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在县级以上医院急诊科增设狂犬疫苗接种点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0-19

市政协委员、稷山县政协常委、民盟稷山支部主委、稷山县卫生监督所所长卫更红反映:近年来,被狂犬咬伤发病和死亡的病例虽然呈下降趋势,但从注射狂犬疫苗的人数上看,被宠物咬伤的比例仍有上升的态势。注射狂犬疫苗人数的增加,一方面是人们养宠物数量增多,另一方面因为人们的预防疾病意识增强。

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只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各乡镇卫生院设有狂犬疫苗接种点,当人们被狂犬、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确定健康的狂犬病宿主动物咬伤、抓伤、舔舐粘膜或者破损皮肤处,或者开放性伤口、粘膜接触可能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唾液或者组织,狂犬病预防处置门诊的医师在判定为Ⅱ级或Ⅲ级暴露级别后,应当立即对患者伤口进行彻底冲洗和消毒处理,严重者要及时注射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然而,各类预防接种点不具备处理伤口的条件和能力。如逢节假日,接种点放假,会给患者带来诸多不便。

国家《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规定:任何一次暴露后均应当首先、及时、彻底地进行伤口处理,首次暴露后的狂犬病疫苗接种应当越早越好。狂犬病一旦发病,病死率达100%。

为进一步做好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降低狂犬病的发病率,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建议:在县级以上人民医院急诊科增设狂犬疫苗接种点,接种点不仅对患者进行预防接种,还负责为患者进行伤口评估、不良反应处置等,对严重伤口将申请医院进行外科支持,实现对狂犬病的一体化防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