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运城新增12处“国保”包括1处古遗址和11处古建筑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0-18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式公布——

运城新增12处“国保”

包括1处古遗址和11处古建筑,涉及永济、新绛、

万荣、夏县、河津和盐湖六县(市、区),总量达到102处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斌)10月16日,国务院核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式公布,运城共有12处文物入选。至此,我市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原本的90处增加到了102处。

从国务院公布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上看,运城此次新入选的12处文物保护单位,涉及古遗址和古建筑两大类。其中,古遗址有1处,是永济市的解梁故城遗址(东周);古建筑有11处,分别是永济市的栖岩寺塔林(唐至清)、普救寺塔(明)、万固寺(明)、扁鹊庙(明)、董村戏台(明)、东姚温牌坊(明清),新绛县的寿圣寺大殿(元),万荣县的北辛舍利塔(明),夏县的墙下关帝庙(明清),河津市的阮氏双碑楼(清)和盐湖区的解州同善义仓(清)。

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科科长王大奇说,此前我市以90处“国保”的数量在全省乃至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第一,此次新增之后应该还是稳居第一。

据了解,第八批国保单位共762处,另有50处与此前已核定公布的国保单位合并。从类型看,包括古遗址167处,古墓葬30处,古建筑280处,石窟寺及石刻3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34处,其他12处。从省级行政区域看,这一批入选较多的省份有山西、河南、浙江、安徽、湖南。

截至目前,国保单位共核定为5058处,包括古遗址1194处,古墓葬418处,古建筑2160处,石窟寺及石刻307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952处,其他27处。国保单位较多的省份是山西(530处)、河南(419处)、河北(286处)、浙江(279处)和陕西(268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