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壮大集体经济 加快乡村振兴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0-19

万荣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民革万荣支部主委杨驷民反映:当前村级集体经济还十分薄弱,培育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是有效资源不足。在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下,绝大部分村分得彻底,统得不够,集体占有的资源十分有限,村级经济呈现“空壳化”。

二是产业选择盲目。在变化不定的市场大潮中,大部分集体经济组织在项目选择上,信息不畅,调控无力,盲目生产,存在产能过剩隐患。

三是监督管理缺失。部分村级集体经济法人结构不完善,内控制约不严谨,外部监管不规范,存在体系不全、持续不保的问题。

四是风险隐患较大。由于自身不足,市场多变,村级集体经济在资产保值、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较大风险。

为此建议:

一、从推进上强领导,解决思想僵化、机制不畅的问题。

1.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国家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入培训股权合作、经营治理、产业选择等知识,让干部群众明白发展集体经济是国家政策、大势所趋,增强信心。

2.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关于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发展规划和实施办法,促进形成权责明晰、运行顺畅、经营灵活、管理有效的体制机制。

3.靠实具体责任。明确村级集体经济的主管部门,完善年度目标责任考评体系,将成效纳入各级干部任期目标范围,层层靠实责任,推动落地发展。

二、从改革上强深化,解决资源匮乏、活力不足的问题。

1.盘活现有资源。对四荒地、老校舍等集体存量资源,通过平整复垦、改造翻新等方式,转化为集体有价资产。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对农户闲置的土地、林地、房产等资源通过折股量化、统一流转等方式,整合使用。

2.引进外部资源。立足本地实际,通过引进新兴项目、加工原料和外出购置物业等方式,积极参与市场,有效占有资源,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动能。

3.整合政策资源。及时承接,有效整合,充分发挥产业提升、科技推广、技能改造、金融支持、基础配套等作用。

三、从孵化上强培育,解决龙头薄弱、引领不够的问题。

1.培养带头人。选好配强村级班子和“领头羊”,形成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级领导力量。

2.选准好项目。着眼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前瞻需求,因地制宜,找准突破,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

3.寻找合作者。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招商引资和扶贫开发相结合,通过集体参股、村民参与、引资建设的方式,搭建发展“龙头”。

四、从监管上强规范,解决体系不全、持续不保的问题。

1.细化章程规定。组织群众,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章程进一步细化完善,理出操作办法,定出运营规则。

2.推行企业治理。按照现代企业治理模式,健全理事会、监事会等决策运营机构,完善理事会领导下的经营人员负责制,提高组织规范化水平。

3.落实职能监管。靠实主管部门和基层政府责任,认真落实质量监督、安全生产、守法诚信等监管职责,促进规范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