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舜王坪的草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史光荣时间:2019-10-17

走进舜王坪,所有茂密的森林都齐刷刷退到了坪下的山腰,几条羊肠小道从几个不同的县份延伸过来,到了坪顶,相互缠绕交织在一起。由于游人太多,在草坪上又铺上一层木质栈道,由东向西蜿蜒,不时探向坪的边缘,粗粗细细,曲曲弯弯,像通往绿毡上一条条律动的脉搏。

脚下是一大片挂在山巅的神秘草甸,是一大片盛开在云端的艳丽花团,一簇簇,一丛丛。无论从哪个方向登上坪顶,放眼远望,这都是一片辽阔的苍茫,绿海般的波涛,实在难以想象这乱石堆积的山巅上有五千余亩如此精美的绿色画卷。

走上坪顶,信步走在这一片叫不上名来的草丛和花卉之间,踩着厚厚的草甸,呼吸着青草过滤过、鲜花熏陶过的另一类空气,人在画中游,鸟在头上过,蓝天白云下,你可劲地放飞有关绿色及花儿的遐想,浅绿、草绿、翠绿、墨绿,甚至是枯黄叶子下探露出来的嫩绿,红花白花蓝花黄花绿花紫花,甚至是双色花、变色花,只要你能想象出来,这里都能一一对应上。因为这里号称是植物物种的基因库,有上千种植物在这里共繁共衍,组成郁郁葱葱的大家庭。

也许在你放飞想象的同时,艳丽的光线忽然暗淡,明媚的天空忽然低垂下来,一团团云雾从坪的四周弥漫上来,一点一点侵蚀着你,包裹着你。虚无缥缈间,你会感到舜王坪更像披上神秘的外装,每株小草都变得神秘起来。

突然间,我开始仰慕这些草来,舜王坪上任何一棵小草,即使匍匐着身子摇曳着,也比坪顶还要高。

舜王坪上的草,每一棵都带着一种妖冶,或清新脱俗,或艳得发妖,无论是菌类、藻类,哪怕是苔藓、地衣类的,一株株并不起眼,却都纯正,都很清丽。单说那成片的蒲公英,很多地方都有,但长在这里,叶是那么翠绿,花是那么金黄,晶莹剔透,一点杂色也没有,可直击你的灵魂深处。

舜王坪上的草,都带着一种与生俱来的仙气和霸气,随便咋长都比坪下的树高,哪怕几百年、几千年了,坪下的原始森林始终都长不过坪的边沿。坪就是坪,顶就是顶,像没有规矩就没有方圆一样,坪顶就是一块圣地、一块禁地,只能是草的王国、花的世界。

看着百花齐放、莺飞草长的坪顶,尽管不相信任何神力,但我还是朝拜了石砌的舜王小庙。这里虽然古朴简陋,像庙前那条神秘的犁沟,但盛传此乃舜帝躬耕之处,是舜年少种麻时留下的行宫、象耕鸟耘时犁下的神沟,便成了直通远古的圣地。

再看舜王坪的草,一年四季都带着湿漉漉的寒气,哪怕是炎热的暑期。在坪顶南侧,还有一个四季冒着雾气的泉眼,又名奶泉,泉水甜丝丝长流不涸,但透心冰凉。怪不得所有的小草都像从泉中沐浴过一样,总是挂满露水,娇翠欲滴。

坪顶的生存环境无疑是艰难的,连粗壮的大树都长不上坪顶,小草生存的压力无疑是巨大的。春花秋月,风霜雪雨,它们要历经多少坎坷和轮回才能坚持下来,把美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好在它们坚持下来了,坚持在坪顶,像雨后的霓虹,不经沧桑怎能见彩虹。

我仰慕舜王坪的草,虽然是一棵小小的草,一旦站起来,就比坪还要高,但要看到它,我们必须仰视。学会仰视,仰视他人,才能得到他人的仰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