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我的摄影老师张守纪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杨学杰时间:2019-10-15

我爱好摄影,有幸结缘于摄影记者张守纪。在我的眼中,他既是一名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的记者,更是一位教导有方、甘为人梯的老师。

上世纪90年代初,我所在的学校决定在北郊城外飞机场与部队联合搞一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我联系到报社通联部主任范瑞婷,表示想请摄影记者拍摄一组新闻照片报道一下。当天下午,我接到报社通联部打来的电话,让次日八点在学校门口等候,有一个50多岁的、姓张的摄影记者负责摄影报道。第二天,我按时在学校门口等待。准时八点,迎面走来一位精神抖擞、步伐轻盈、面容和蔼、着装整洁的中年男子。我正急忙上前与他沟通,谁知,他却主动与我打起招呼来了。我之前的拘束顿时荡然无存。

我们很快来到飞机场,学生们按照部队战士的引领参观着教练机,仔细听着讲解。也许是我第一次见到这种场面,被飞机的神秘感所吸引,竟忘记了自己是陪同记者采访的,早已把张老师忘记在一旁了。当我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已经拍了十几张了,但他似乎对人物的眼神还不满意,仍然手端玛米亚120照相机全神贯注,屏住呼吸,眼睛直盯取景窗,等待最佳机会的到来。这时,我在一旁尝试调整了一下参观学生的神态,满以为符合了他的心意,没想到他却严肃地说:“你这样做,照片虽然达到了完美,但这是摆拍,我们拍的是新闻照片,摆拍是不允许的。我宁愿多等待一会儿,遇见最美的时刻,成就最美的照片。”过了好久,我终于听到了他的满意声,才舒了一口气。果然,后来报纸上登出的照片无论从用光、构图,还是人物表情、动作、眼神,都达到了完美。他告诉我,新闻照片首先讲究真实, “摆拍”实际上是偷懒行为,拍摄者该下的功夫一定要下到。再者,新闻照片要重视画面语言的作用,就是要让画面告诉读者新闻事件的具体情况,照片说明只是照片的补充。

我被他的敬业精神所折服,也被他的专业思想所感动。从此,我逐渐喜欢上了摄影,与我之前爱好的文学相得益彰,互相促进。后来,张老师看透了我的心思,主动给我讲了许多摄影专业知识,许多十分深奥的专业术语都被他形象化、通俗化、具体化了,我愈加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还有一次,学校组织学生去运城拖拉机厂参观,我特意邀请张老师拍摄报道,他专门提醒我拿上我的照相机学习拍摄。在拖拉机厂的装配车间,孩子们感觉到从未有过的新鲜,处处显得那么好奇,向工人叔叔问这问那,生怕漏过一个环节。其间,我手持照相机,一边观察取景窗的画面,一边观察张老师选择的“取景点”。他每换一个拍摄位置都面向我,示意为什么选择这里,选择这个角度有什么好,站在这个位置会有什么样的预想画面。要知道,当时全是胶片式照相机,不像现在是数码照相机,看到什么就拍到什么,很直观。胶片照相机是要考虑很多因素,曝光量就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曝光量过了,煞白一片,曝光量欠了,黑乎乎的。许多时候,拍摄者凭借的是经验,经验就是技术。而我在学习摄影过程中准确把握曝光量并没有走过多少弯路,这应该是张老师的功劳。对于那天在拖拉机厂拍摄的照片,我心里很是没有把握。当暗室冲出胶片后,我顿时放下心了。张老师不断鼓励我说,“首次出击就不一般,进步不小”。随后,他主动撤下自己的照片,郑重地向编辑部推荐了我的照片。在他的鼎力举荐下,署着我名字的照片很快刊登出来了。

我想,在这个世界上,每个老师都是真心希望自己的学生成功的。无论什么时候,老师都会把自己的学生放在首位,都会把自己的肩膀让给学生踩踏,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下岗潮”也曾波及到我的身边,妻子无奈也坐在了家里,家庭经济开始拮据起来,我们也曾发愁怎样才能渡过难关,但一直都没有好的计策。这时,张老师给我提了个建议:不如让家里人学一门手艺,学习摄影服务群众。

万事开头难。仅有设备是不行的,摄影是个技术活儿,技术不过关是生存不下去的。而摄影技术是个传统行当,许多过来人为了获取技术,或出不菲的学费,或从小得熬徒弟,甚至认“干亲”,以致这个行业壁垒森严,想学会技术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暗室技术就是一大关,仅靠看书不行,仅靠自己一个人在暗室揣摩也不行。有时,就是一个小小的问题,一个人在暗室通宵达旦地熬也解决不了。张老师知道了我的困境后,毫不犹豫、毫无保留、手把手地把暗室技术完全传授于我,并把暗室容易出现的问题和暗室特技讲清讲透,体现了一个老师的高尚师德!

耐心指导、诲人不倦、循循善诱是张老师的又一个特点。张老师是一位资深新闻记者,结交甚广,人缘极好,许多人为他的耐心竖大拇指。

在认识张老师的近30年里,无论理论讲解,还是实地操作,我与他相处的时间可谓很长,但是,我没有发现他发过一次脾气,教学中总是充满了耐心和爱心。有时,遇到难点、重点之处不惜力气,反复多次解说,不怕重复,极为耐心,是大家公认的“好脾气、实在人”。一次,在暗室冲洗照片时,他站在一旁让我分析照片的曝光时间长度。谁知,我一连七八次都估计不准,致使废片一张接一张。他鼓励我说,废片是金钱,废片也是经验,也是财富,当你什么时候觉得浪费心疼了,你就会用心去做,就会很快成功。

我一直在想,做老师的必备条件就是要有耐心,他虽然不是专职教师,但他却具备了这个许多专业教师难以具备的特质。对于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我来说,打心眼里真心佩服张老师的耐心,佩服张老师的好脾气!

一朝相交,终生为友;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论年龄,张老师和我的父辈同岁;论友情,他与我早已成为忘年交,逾越了年龄的界限。30年前,上苍眷顾,冥冥之中让我与张老师相遇,把一位心底无私天地宽的仁慈老师赐予了我;30年来,我们亦师亦友,推心置腹,心心相交,书写着人间真情。在人生的长河中,我从张老师身上学到不只是知识和技能,学会的不只是用镜头发现、表现人间的“美”,而是从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学会了做老师的所应具备的不怕吃苦、敬业爱岗、无私奉献、乐为他人作嫁衣的职业操守,学会了成人之美、不求回报的大度与包容,更学会了做人的本分,懂得了人生的真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