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秋天的韵味

来源:发布者:王建文时间:2019-10-14

黄昏时节的秋雨,如烟似雾,缠缠绵绵,不急不缓。被雨水浸泡过的空气,格外清爽湿润,时而有风,却不似春天那般青涩、萌动,秋风徐徐而来,拂面醉心。

扳着指头算了算,从接到任务到现在,整整忙了61天,用了32包、16000张A4纸拟写材料,连续召开三个现场会和一个验收工作。我们的一项工作得到省里的认可和褒奖并在全省推广,另外两项工作得到市里的赞赏并号召全市各县(市、区)向我们学习;同时,我们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也首次达到一个新标准,并被上级肯定。

所有文字材料的调研、起草、修改、校对,无不伴随着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鼓舞我夜以继日写下去的,是每一名坚守在各个岗位默默付出的同事们。

真的圆满结束了,比预期的效果还好,感觉有一种庄稼收获后满满的愉悦加疲惫。世上的好风景不在名山大川,而是根植在每一个人的心里。没有“小艇垂纶初罢”聚精会神的劳动,哪里能感知到如画的风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出来的幸福里应该包括:目力所及都是美好的风景。

不知不觉,踱步到单位附近的树林里,雨中的清新空气沁人心脾。没有打伞,身心轻快得似乎想要飘起来,林间小鸟的鸣叫,清晰到可以听到鸟儿胸腔里空气流动挤压后合成悦耳的音符。两个月来,我竟然对夏去秋来毫无察觉,眼前的风景竟然如此让人迷醉和惬意。彻底放松后的时光,美好得近乎奢侈,劳动之后的休憩和从容,既有视觉上的诗意,也有精神层面的满足。

严格地说,芸芸众生中,我既不刻板,也算不得洒脱,骨子里总残留着那么一股子来自田野山间的“傻气”。人生如四季,走过青涩春天,走过张狂夏日,沉吟间来到“狎兴生疏,酒徒萧索,不似少年时”的金秋。

累累硕果、一派丰收的风景,是秋天的极致;那三分鹅黄、七分橘绿的落叶,曾几何时默默地陪衬姹紫嫣红的鲜花,默默地托举出如锦似橙的果实,又何尝不是秋天的韵味?

摘尽秋实之后,也并不是生命的终止,而是为了迎接来年的嫩绿绽放,需让生命的指针暂时沉寂,使叶片写满风霜沧桑,不以葱翠争荣;再看那一树霜红,秋雨中燃烧着的又何尝不是一种情愫,一种精神;那遍地落叶,显现的又何尝不是一种豁达,一种坚忍,一种旺盛而又无所畏惧的人生呢?

秋天的韵味成熟、清澄、隽永悠长。我的网名叫“秋雨”,此刻,我独立秋雨中,被冥冥之中的那种神秘如电流般击中。

秋日有情,“江城如画里,山晓望晴空”,秋日将清爽一路赠予;

秋风有意,“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秋风将思念揉碎、拉长;

 秋雨最为安静,“相逢不语,一朵芙蓉著秋雨”,仿佛岁月静好,盈盈在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