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带你行走在充满生命张力的高原——董胜利西藏采风摄影作品赏析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杜东明时间:2019-10-10

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临猗县教育局退休干部董胜利反映西藏山水风情的摄影作品,日前在九龙山摄影家画廊与观众见面了。这次展出的50幅摄影作品,从不同角度呈现出了他在西藏创作过程中追求艺术真知的决心与非凡的毅力,具有丰富视觉文化价值。

雄浑辽阔的草原,山脉中耸立的冰峰,深蓝色的湖泊,博大无垠的雪山,恍如迷阵的土林,见证岁月沧桑的转经老人,矫健优美的藏羚羊,蓝天白云下的羊群,盘旋在高空的雄鹰,美丽的格桑花……一幅幅具有艺术感染力、反映藏地人文自然的场景或画面,多角度、宽视野、深层次地展现在眼前。人与物、山与水之间所蕴含的精神,通过透视、明暗、空间、质感、虚实等形式手段,得以真实生动地表现。

在人物作品中,无论是虔诚的转经老人,还是日常生活中的男女青年,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形象,都传递着颇具藏地特质的民族文化,给人以强烈的现场感和亲和力。作品《布达拉宫下的转经老人》,色彩取舍令人耳目一新,画面中极具质感的人物,背景中的佛像,寓意高贵的黄色元素,在构思中被巧妙融合一起。强烈的色彩对比,既突出了主体,又彰显了信仰之美。作品《玛吉阿米》,以纪实的手法表现了藏地女孩的美,画面中具有标志性的地理位置与女孩的瞬间表情神态互相衬托,展示了人物的精神世界。

在这次采风中,董胜利还以丰富的自然景观为表现题材,通过抒情创作手法,表现自然山水的质朴与原始生态。珠穆朗玛峰、唐古拉山、冈仁波齐、古格王国、玛旁雍措……在观察提炼、等待最佳光影瞬间出现的过程中,董胜利以多维的视角,简约、挺拔、流动、多变的空间审美,形成了独特的艺术表现力。作品《古格王国晨曦》,局部光营造的奇幻色彩和空灵氛围,将观者的视线引入如梦幻般的神秘空间。虚实相生展现出的雄浑、旷远的意境,是作者内心情感的真诚流露。

线条在摄影创作中具有超强的艺术表现力。《岚山飘彩凝瑞气》是作者在川藏路上尼玛贡神山创作的一幅作品。经幡流畅的线条和雾中大山露出来的肌理,形成了动静节奏中的线性飘逸和虚幻朦胧的诗意空间,实为妙趣天成。

《雾歇古寺山色清》这幅作品(如图),占据视觉主体位置的寺院,在淡淡的雾气缭绕中,将观者引入一个寂静虚空的场景。画面中山峦、寺院、丘陵的完美融合,构成了一个意蕴丰富、布局精巧的诗意秘境。

在青藏高原采风是很辛苦的。董胜利作为一个67岁的老人,自驾赴西藏采风,途经川藏线上的天路十八弯、七十二拐,翻越青藏高原上的唐古拉雪山,总行程达7000多公里,其难度完全超出了想象。在长达23天的采风中,为了走更远的路,为了多看几眼高原壮美迤逦的景象,他凌晨顶着星空出发,又踏破夜幕迟归。在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他以“缺氧不缺精神”的状态深入牧区,走进圣山,创作出一系列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摄影作品。在采风交流中他说,自驾西藏23天的采风,是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和记忆。充满生命张力的高原文化,展示的历史大美和时代大美,丰富了自己的摄影经历,更拓展了艺术视野。

我深信观者可以从董胜利最真实的画面、最真挚的情感中,认识西藏,走进西藏,感受西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