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追忆严顺开先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10

我国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滑稽戏传承人严顺开先生去世已有两年了,每想起他的音容笑貌,总是充满了怀念之情。

严顺开生于1937年,1963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1981年在风靡一时的影片《阿Q正传》中饰演主角,翌年夺得瑞士第二届国际喜剧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金手杖奖”,也是迄今我国唯一的“卓别林手杖奖”。1983年获“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严顺开在第一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小品《阿Q的独白》,1988年自编自演喜剧电影《阿谭内传》,1990年春晚,与黄宏主演小品《难兄难弟》,两年后,又在春晚演出小品《张三其人》,1999年,严顺开与凯丽在央视表演的小品《爱父如爱子》,荣获“观众最喜爱的节目奖”。

严顺开所擅长的“滑稽戏”为上海一带特有的剧种,俗称“独角戏”,电影《三毛学生意》《七十二家房客》即为代表作。滑稽戏特点接近北方相声,与当今小品有着解不开的渊源,均以幽默、搞笑为艺术手段,弘扬、传播正能量,讽刺、鞭挞生活中不合理的人与事。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在首都剧场学习期间,与赴京交流的严顺开先生住在同一楼层。正是这难得的机遇,使我萌生了拜师求学的强烈欲望。每谈及饰演阿Q话题,严先生总显得游刃有余:“阿Q这个人物比较复杂,心态不好界定,尺度也难以把握。演员表演过于放开,就会把剧中角色当成精神病人,如果小心谨慎,又不好出彩。只有紧锅慢煮,层层揭示,才能刻画出鲁迅笔下的人物形象。”

严顺开认为:影片中的阿Q生活在社会最底层,连自己姓什么也含混不清,却有着不亚于常人的七情六欲。这个人物兴奋点多,随意性强。他不懂控制,也不会掩饰,不知道反抗,更不敢报复,具有痛苦与悲哀同在、荒唐与自信兼备的人物特征。比如赵太爷的儿子中了秀才,他自称“同宗”前往祝贺,想趁机“吃香喝辣”,不料被人家痛打一顿,又让地保敲去200文酒钱。他羡慕别人男亲女爱,便向赵府女佣吴妈“一表衷肠”,反酿成事与愿违的爱情悲剧。几经折腾,阿Q除了挨打、遭驱赶外,还被迫去赵府叩头赔罪,搞得狼狈不堪。辛亥革命爆发后,目不识丁的阿Q期盼一夜间成为令人羡慕的“革命党人”,实现“我要什么就有什么,我喜欢谁就是谁”的所谓理想。然而,醉生梦死的阿Q终究未能如愿以偿。他还没弄明白革命的真正含义,就成了反动当局杀一儆百的牺牲品。在押赴刑场最后时刻,可怜的阿Q仍未明白为什么落此下场,实在令人啼笑皆非。

在鲁迅笔下,像阿Q这样的“小人物”远不是单独存在的,他是封建社会一些人精神堕落之集中体现。严先生解析,阿Q处于社会最底层,被认为是“失败者”的地位,却不正视现实,自高自大、自轻自贱,自我陶醉于虚无缥缈的精神境遇之中,表现出“精神胜利法”的基本特征。要让人们从影片中得到启迪,演员必须在人物的爱、恨、喜、悲方面拿捏到位,恰到好处,才能折射出特有的艺术效果。

鲁迅作品在我国现代文化领域具有领军地位。严顺开究竟凭什么在众多的阿Q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自己之所以连闯三关,一凭特型,二靠运气,最要紧的,还在于对人物的理解与表演尺度的把握。”严先生还表示,“喜剧的生命力在于解决冲突的手法,作为一名演员,一定要深入生活去观察,沉下心来抓精品。只有关心、发掘生活中各种小人物的命运,才能塑造出扣人心弦的艺术形象。”

谈到脍炙人口的小品创作,严先生认为幽默、搞笑仅为一种手段,积极宣传社会正能量,提高道德素养、拓宽人们思想境界才是文艺工作者最终目的。一些低级趣味,为笑而爆的“噱头”题材,往往缺乏生活底蕴,难以表现尖锐的戏剧冲突,并不能让人们心灵引起震撼与涟漪。

提及演员自身素质,严顺开谦恭地表示:“演员个人能力是有限的,台上受制于导演,台下求教于观众,全身心地投入,全靠大家帮衬。”严先生在京期间,曾有不少曲艺界实习生登门求教,他一再表示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还主动复印了一些资料,令人倍感亲切。

 自北京分手后,严顺开曾约几位朋友到洛阳、济南等地与刘兰芳等演艺界名流相会,还对我的作品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严先生虽然离去了,他的道德品质与演艺风格,给人们留下难以忘怀的纪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