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写给爸爸的第十二封信

来源:发布者:王娟时间:2019-10-09

爸爸,一晃您已经去世十六年了,如果您健在的话,今年该是94岁了。可是,这世间没有如果,我只能在特别想您的时候,给您写信,在祭祀节的时候读给您听,这是我写给您的第十二封信。其实写这封信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对于您这样一位革命老战士来说是多么荣耀和自豪的事啊,我想把新时代新中国的美景描绘给您听。

爸爸身上一朵花,抗美援朝立战功

爸爸,您一定还记得,在我小时候有一年夏天,您下班回来换汗透的背心,我一眼暼见您右肋下有个硬币大小的疤痕。

我好奇地摸着那疤痕问您:爸爸,这里怎么有朵花啊?

您告诉我说那朵花是战争留给您的纪念,那是敌人的子弹射入身体落下的疤痕。

在抗美援朝的一场战斗中,您为了掩护一名通讯兵不幸中了敌人的子弹,虽然从死神手中夺回了性命,但从此却留下了心脏病的隐患。

您说,抗美援朝战争是我们新中国成立后(1950——1953)第一次对外作战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军心民心,安定了东北边境的安全。这一战在毛主席领导下、在彭德怀的指挥下,驱逐了十六国联军,可谓震惊世界,扬我国威。

您从抽屉里翻出一大把军功章给我讲它们的来历,我也拿着那些军功章在同学面前炫耀,他们可羡慕我有个英雄的爸爸了。那时您总是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你们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孩子,是解放军浴血奋战才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那个时候大概是八十年代初,我正上小学,改革开放刚刚拉开帷幕。

爸爸,您的话我一直记得,要做一个好好学习、热爱祖国的好孩子。

小簸箕和小耙子,如今成了文物

爸爸,说起改革开放,去年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您在世时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前二十多年。从农村的集体制到包产到户;从商品的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更多的人富起来,人们从吃不饱肚子到解决温饱再逐步达到小康,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前几天,在我老院子的南屋翻出来一个锈迹斑斑的小簸箕和一个小耙子,您一定还记得,小簸箕是用白铁皮打的,大小只有普通簸箕的四分之一;小耙子是用粗洋条编的,大小正好配小簸箕,那可都是您纯手工为我精心打制的。一看到它们,往事立刻浮现在眼前。

小簸箕和小耙子是用来干嘛的呢?拾炭,再准确点说,是掏煤核,也就是从已经烧过的炉炭灰里捡拾还没有被烧完的小炭块。

七八十年代的孩子也许很多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春天挖野菜、夏天捡麦穗、秋天拾豆子、冬天掏煤核,无非是用来补贴一些家用。很骄傲的是,对于一个在城里长大的孩子,我一样也没落过。

爸爸,我记得那时候冬天家里取暖的炉子是您用砖泥砌的土炉子,您单位每年分一小平车的炭块,叫钢炭,剩下的炭沫掺点土做成煤片子继续添炉子,这其实已经比有些人家用木柴取暖好多了。

以前每到星期天我就挎上小篮子,这次没找见小竹篮,也许小竹篮早就坏了。当时在小竹篮里装上小簸箕和小耙子去一些大单位的炭灰堆里掏煤核。先用小耙子搂,搂出一些小炭块放在小簸箕里摇一摇,簸一簸,再吹一吹,然后把利利落落的煤核倒在小篮子里。

有时要辗转好几个单位才能勉强捡一小篮子的煤核,虽然小手小脸都被炭灰弄得脏兮兮的,可是听到爸爸妈妈的夸奖,心里就得意洋洋了。

爸爸,2003年您去世的时候,家里用的还是蜂窝煤。而如今,各家各户做饭取暖大都用煤气灶、壁挂炉,既方便又环保。那小簸箕和小耙子也成为历史的见证和咱们家的文物了。

科技高速发展,中国越来越强

爸爸,时间过得可真快呀,乘着改革开放的翅膀,科技飞速发展,我们国家的变化真可谓日新月异。

爸爸,您还记得吗?那个时候流传着一首民谣:“40年代全民扛枪,50年代全民炼钢,60年代全民备荒,70年代全民下乡,80年代全民经商,90年代都想把大款当当”。而如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富强了,港澳回归了,经济发展了,人民小康了,飞船上天了,导弹潜水了……我国在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上都迈上了一个大台阶。

爸爸,您知道我们古代的四大发明,却不知道我们现在又有了新四大发明:一是高铁,就是动车,高速的火车,出门回家更方便了;二是扫码支付,我们现在出门都不用带现金,把钱存在手机里就可以,扫一下对方的二维码,就可以付款或收钱了;三是共享单车,也就是自行车租赁业务,是一种新型环保的共享经济;四是网购,现在买东西,无论是吃的还是用的,只要点开手机上的购买软件,什么都可以买到,而且送到家,实在是方便得不得了。很多国家都在向咱们中国学习呢!

我们国家目前是反腐倡廉不放松,脱贫攻坚抓得紧,还有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 (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不仅引领着中国,也带动着更多国家的人民走向富裕之路。

国富民安康,小家才幸福

爸爸,小时候您常对我说:“国是大家,家是小家,只有国家富强,小家才能安康。”是啊,只有国家昌盛富强,人民才能太平安康。

听到我们国家这么多的好消息,您心里一定特别欣慰,接下来该给您说说咱们家里的情况了。

妈妈今年88岁了,身体尚好。您去世的这么些年,妈妈一直住在老院子里,只是偶尔在哥哥和我这小住几天,然后就嚷嚷着要回老院子。我们心里明白,老院子是妈妈和您共同生活了三十多年的地方,每一处都有您生活过的气息,妈妈不舍得离开。以前还经常和妈妈聊起你们年轻时候的事情,抗美援朝时你们部队驻扎在东北,是姥爷看上了您,把自己的宝贝女儿许给您,妈妈就跟着您从东北来到了山西。对于你们来说,那是多么美好的经历啊。今年以来妈妈的耳朵更背了,但每天能去陪妈妈坐一会儿,心里也是安慰的。

哥哥现在搬回老院子和妈妈一起住,白天带孙子,晚上陪老妈,哥哥是最辛苦的。

您的两个孙子都过了而立之年,三个重孙儿阶梯式成长,帅气健康;若是您还健在,该是怎样欢喜地享受这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啊。

忽然,一颗泪滴落到手机屏上,接着又是一颗,爸爸,想您,想您,好想您啊……

我们家里也都好,去年可可顺利考上了华北电力大学,姐弟俩都在北京,今年乖乖研究生毕业已经工作了。他爸爸每天照看生意,兢兢业业,我每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除了给孩子们讲故事、做手工,今年又参加了学雷锋志愿者活动,忙得不亦乐乎。

唉!纸短情长,爸爸,您一定感觉得到,我给您写的信,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您的想念,也洋溢着对祖国的祝福。

是啊,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作为中华民族,作为华夏子孙,我们都为祖国的日渐强大而自豪。

爸爸,也愿您在那个世界里能够幸福地看着我们幸福!

爸爸,想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