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武术照亮的人生——记运城武术名家成俊莲

来源:发布者:王捷时间:2019-10-15


父亲种下了习武的种子

成俊莲,1943年生于汾阳。这里位于吕梁山东麓、汾河水西畔,素有“秦晋旱码头”之称,与酒都杏花村相毗邻。后来她的丈夫许贵荣工作调到214地质队,他们全家也从汾阳搬到了闻喜县东镇。

成俊莲出生时,汾阳罗城是远近闻名的村镇,这里是交通要塞,庙会挺多,村中的(赵)子龙庙更是香火旺盛。这一带习武之人比较多,父亲成志贵更是有着一身好武艺。在成俊莲幼小的心灵中,父亲的形象犹如英雄一般。每当村里乡里唱戏,父亲常被请去维持治安,只要有人上台闹事,父亲就会冲上台子,三下五除二就能拉开闹事之人。

有一次,成志贵正在台子上拉架,有人在背后抱住了他,只见他头一摆一顶,就挣脱出来,在场之人无不惊叹。当时家里穷,成志贵因为身怀武艺,且尽职尽责,常在收获时节被人请去看田。很多闹事之人,一听说是成志贵看田,往往是闻风丧胆,不敢再有非分之想。看到别人提起父亲佩服的神色,幼年的成俊莲总是满心自豪,在同龄小朋友的面前,她十分得意,觉得自己的腰杆都比别人直了很多。每当父亲要求孩子们都练拳的时候,她总是会认真学、专心练,从七八岁开始,她就和父亲及父亲的师兄弟们学习形意拳,后来又学习了绵掌、弹腿等其他拳种。那时候,父亲还多次带她骑自行车200多里,到太原的师傅家学习武术。每一次从太原回来,她都能感受到太原武术师傅的武艺高强和功夫神奇;每一次从太原回来,她都会有很多的体悟,也会更认真地学练功夫。

父亲成志贵老年时身体一直很好,活到84岁时去世。父亲用自身的行为和实践,向女儿证明了武术的养生效果和神奇魅力!

武术的种子就这样被父亲种在了成俊莲幼小的心田,并深深扎下了根。

弘扬武术乐此不疲

1958年,汾阳杏花村酒厂招工,成俊莲以戏曲职工招进了工厂,4年后,为响应国家的压缩政策,又回到了农村。也是在这一年,她与驻扎在附近罗城镇215地质队的许贵荣结了婚。在那缺吃少穿的困难年代,随着五个孩子的陆续降生,成俊莲只能整日为家庭生计而奔忙。为了省下买煤的钱,她常年在外捡煤核、捡木柴,仅仅是全家人的吃饭穿衣,就能让她从年初忙到岁尾。为了生计,她从工人变成了家属;从父亲的掌上明珠,变成了泼辣护崽的母亲。可生活不论多么艰难,爱好武术的一颗心却难以磨灭。

受她的影响,丈夫许贵荣也开始向父亲学习武术,并逐渐爱上了武术。随着许贵荣的工作调到214地质队以后,他们的家也从汾阳搬到了闻喜县东镇。

20世纪80年代,随着国家对武术文化的重视,各地推广和弘扬武术文化。他们结识了师傅李桂昌。李桂昌是山西形意拳的标志性人物,常人难以望其项背。抗战时期,李桂昌参加山西抗日决死队期间,曾一人独杀鬼子七人。20世纪40年代中期,有著名拳师在太原摆下擂台,连败数名高手。李桂昌当时不在太原,听说后连夜赶回,到达擂台前飞身登上擂台,一掌将其打下擂台,名震山西,被武林同仁誉为“一掌定乾坤”。

1982年,太极拳传人杨振铎到闻喜办培训班,普及推广太极拳。成俊莲和许贵荣每天骑自行车去学习,从未间断。1986年,师父李桂昌和山西省武术教练张希贵、宋春旺到闻喜推广形意拳,这一次他们学会了形意拳进退连环拳、十二形、鸡形四把,同时学会了形意鞭杆以及推手,他们的武术眼界更宽了。此后,每当有武术培训班到运城,成俊莲和许贵荣都会去培训班学习,其间还遇到了中国形意拳大师骆大成。虽然这个时候他们的技艺达到一定的水平,但还是注重吸取各家之长。

在他们坚持习武锻炼的过程中,有些人开始跟他们学拳。成俊莲至今还记得他们收的第一个徒弟是垣曲的涂林,涂林是214地质队周边村的人,看见她每天习武很感兴趣,就上前问大姐能不能教他武术,就这样他们开始有了徒弟。随着知道的人越来越多,不断有人请他们去教拳。他们在闻喜东镇541总医院办过培训班,在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534工厂教过拳,东镇化肥厂有很多的学生,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们“许师傅、成师傅”。

从20多岁起,涂林跟着他们学拳,到如今有多少学生,成俊莲早已记不清楚,每个培训班多者一二百人、少者几十人,可无论是集体学的、还是单个教的,或者是上门请教的,他们二人都认真地教、耐心地教。也正因为如此,他们不论走到哪里都受到尊重。

渐渐地,成俊莲和许贵荣分别形成了自己的武术风格。成俊莲由于从小受父亲感染,对武术的感悟更深一些,对动作要领体会的更准一些;许贵荣由于见识多一些,对武术的理论理解更多些,对新的拳种掌握更快,推手的感觉更灵敏,特别是通过看书学习以后,给学生讲解更到位。许师傅理论讲得好、成师傅动作教得好,大家学得明白、轻松。成俊莲也在这教拳的过程中,享受到极大的乐趣。

武术照亮的人生

成俊莲和许贵荣因为教拳在运城出了名,在当时山西举办的各种比赛中,成俊莲总是榜上有名。特别是在2001年平遥举办的“中国形意拳国际邀请赛/第20届山西省传统武术锦标赛暨散手擂台赛”中获太极剑金奖和太极拳银奖。后来,成俊莲被邀请为运城各种大赛的评委和裁判,她也早已考过了武术六段和二级裁判。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地习武教拳,成俊莲和许贵荣涉猎掌握了形意拳、太极拳、绵掌、弹腿、长拳、鞭杆、八卦掌等多种武术拳种,并且带出了很多徒弟。

“教拳就是弘扬武术。”这是他们二人的共同认识。所以对待每一个愿意学习武术的人,他们都是认真对待、毫不含糊。运城市太极拳协会常务副会长王美玲,就曾经向他们学习太极拳,“当时每天下了班就去成师傅家里,成师傅教得很认真,一招一式都很到位。”成俊莲的教拳风格也被王美玲借鉴,后来王美玲每一次给徒弟讲拳,也是不紧不慢、讲授到位。这个道理就像我们骑自行车一样,骑车快了容易,骑得慢还稳就难了。

运城市习练形意拳30多年的邢俊生也是许贵荣的徒弟。邢俊生告诉我们,他是在河东广场练拳时,许师傅看到他练得不错、每天坚持的好,是个练武的好苗子,就主动上来给他指点,一来二去他也感觉许师傅讲得很好、受益匪浅,就拜了许师傅为师。“许师傅爱看书,理论知识掌握得多,讲解得到位。许师傅的拳打得比较柔,但是绵里藏针,不到一定的功夫是看不出来的。”提到成俊莲,“成姨动作到位,既有表演的优美、又有功夫的内涵。”邢俊生一句“成姨”的称呼,尊敬之情溢于言表:“成姨参加比赛比较多,她的功夫好,也有时间,常常在各地拿大奖的。”

就这样,成俊莲和许贵荣凭借着自己的实力,教拳传艺,曾得到他们指点的人有很多。虽然现在年纪大了,还是有很多人念着他们的好。和许贵荣同单位的市太极拳协会副会长贺炳顺,是受他们教导最多的弟子:“我们单位的体育活动都离不开许师傅和成师傅,他们两人各有特点。许师傅注重理论,他每一次给我们讲解,都会把道理讲清楚。成师傅出身武术世家,对武术的体验更深,动作做得更到位。成师傅人特别好,教拳不论什么人,总是尽心尽力,从不会厚此薄彼。”

成俊莲常常感叹:“我没有多少文化,也没有工作,只是一个家属,可是我能够有现在的成就,有这么多人尊敬我,甚至有时候走到大街上,一个不认识的人亲热地喊我‘成师傅’时,心里感觉甜滋滋的,我已经很知足了。是武术让我有了今天的成绩,是武术带给我荣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