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惦念了半个世纪的孤山梨

来源:发布者:李 力时间:2019-10-15

她不是万荣人,却对万荣的孤山梨惦念了半个世纪。

当她在小区里偶遇了董贻荣老先生,知道他老家是万荣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我特别想吃万荣的孤山梨。两位耄耋老人,由一只孤山梨轻松穿越半个世纪,那些埋藏在心底里的岁月记忆,也仿佛找到了泉眼汩汩涌了出来。

往昔的岁月像条河,那河面上飘过的歌声竟然串联起许多熟悉的人与事。

董贻荣老先生回家后极其兴奋地把一切告诉了老伴陈俊霞,两个老人立即打发孩子把家里亲戚刚送来的孤山梨全部送给那位“特别想吃孤山梨”的老人。

对孤山梨惦念了半个世纪的是田宝珍老人,她与万荣有着特殊的联系——丈夫段文秀是解放后万荣县的第四任县长,她年轻时在万荣工作过。而更巧的是,陈阿姨跟田阿姨竟是运城女子师范的同学,陈阿姨是一班,田阿姨是二班。

田阿姨在运城女师上学时,丈夫段文秀在地委秘书组工作。他们的老家在晋东南的沁源县,那里是传统的根据地。段文秀是南下干部,到运城后组织让留下来,他就留下来工作。田阿姨女师毕业后一直在学校工作,但通常辗转于丈夫工作地的学校。

1952年段文秀在万荣当县长时,她在解店镇的小学工作;段文秀当闫景中学校长时她在闫景小学任教;1957年段文秀从万荣调走,担任曲沃中学校长时,她又去曲沃任教,真正是“千万里我追随着你”!

田阿姨拿起盘子里的梨,看了看,眼神突然亮了起来。1952年老段在万荣当县长时,有一次家里来了个劳动模范,是个四五十岁的妇女,提了一篮子梨,说县长为群众日夜操劳,要送给县长一篮孤山金梨吃。

孤山梨个儿很大,那篮子梨我也不知道有几个,七八个吧。老段说,干部怎么能吃群众的东西呢?不能要。给钱劳模不要,老段就说什么都不肯要那篮子梨。劳模呢说什么都要留下那篮子梨。最后没办法,老段说,群众的心意难推,我就留下一只吧。那位劳模妇女只得把篮子里剩的梨又提回去了。

黄亮亮的孤山梨,看着真是好。田阿姨说,老段没有让家里人吃一口,而是拿着那只梨去了办公室,说是让县里一起工作的同志们尝尝。从那时候,我就一直惦念着孤山梨,那么多年就一直没吃过。那时候是供给制,老段一个月有3块钱津贴,苹果、梨都是稀罕东西,老段即便是县长,也不能随便吃到。老段从地委去万荣县里那年,省里很重视,组织部还来人了。吃欢送饭前,老段专门叮咛我说,你不要去上桌吃饭。我这辈子也算是当过个“县长太太”,公家的饭没吃过一口。你们县里人倒是叫我去,我不去,也没啥怨言。

田阿姨边说边挑了一只最大的梨,非要送给我——这梨真的好,你吃吃就知道了。

我又问田阿姨,段县长后来是在哪个单位离休的呀?田阿姨沉默了,过了一会儿,她轻声说:“老段他1962年3月8号去世了,那一天是妇女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