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走红波兰的中国版“华沙美人鱼”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0-10

本报记者 苏黎原

中波友谊70年,木版年画写新章。

9月19日至21日,在遥远的东欧波兰PTAK华沙国际展览中心,2019第四届中国品牌商品与服务(波兰)展览会上,一幅名为“华沙美人鱼”的绛州木版年画受到波兰及欧洲各国热爱中国文化人士的热烈关注和抢购,短短3天售出58幅,馈赠欧洲客户300余幅。

该作品的制作单位是新绛县傲霜斋绛州木版年画有限公司。展览会期间,公司应邀展出近百幅绛州木版年画,并从木版年画的历史、挖掘、恢复、传承、创新、用途、收藏、欣赏等方面,向波兰及欧洲的中国文化爱好者翔实加以推介,倍受欢迎。特别是作品“华沙美人鱼”,采用源自1300年前的中国非遗纯手工“绛州木版年画”雕刻技艺,表现波兰人民心中美丽、勇敢的守护神“美人鱼”,巧妙地把东西方两种文化融合在一起,充分见证了中波两国人民70年来的深厚友谊。

早在今年2月,傲霜斋公司接到参加波兰品牌展的任务后,著名艺术家、总经理王清菊就成立专门设计组,聚焦中波友谊主题反复研讨,最终决定借鉴波兰首都华沙老城区市中心广场铜雕美人鱼像,把极具代表意义的华沙市徽“华沙美人鱼”作为作品主元素,设计制作、刻版印制。全国特级教师、康杰中学英语教师薛馥秀给予作品权威的英文译释,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新绛县傲霜斋木版年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淑云先生担纲汉字书写、图章设计与母版的雕刻任务,印刷则采用波兰人民喜欢的红色朱砂单色线稿,再用中国工笔重彩纯手绘方法完成彩绘稿。作品半年易稿十余次,历经千磨万击更见传神,为中波成立70年友谊续添了新的文化交流佳话。

在波兰参展期间,王清菊、杨淑云与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徐晓峰(左图中)参赞交流时表示,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与中波两国友好建交70周年这个特别值得纪念的节点,意欲把“华沙美人鱼”原创雕版及一套印刷工具通过中国驻波使馆赠送给波兰政府。

1949年10月7日,新中国与波兰建交,波兰成为第八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如今,波兰成为中国在欧盟第九大贸易伙伴和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2016年6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丝路国际论坛暨中波地方与贸易合作论坛开幕式时表示,希望将中波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

与“华沙美人鱼”一同赴波兰参展的还有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绛州澄泥砚”。友好的波兰人民在展台前左看右看、问东问西。有不少朋友甚至问这个东西是不是用巧克力做的吗,并做出尝试咬一口……等他们看完“绛州澄泥砚”的推介后,才明白这是中国人用来磨墨写字的工具。中文名字叫孔若水的波兰朋友操着很不错的中文到访展位。在孔子学院上学并留校任教的他,这次一口气定制了近四十几方孔子澄泥砚,还想定制“居里夫人”澄泥砚、“肖邦”澄泥砚、“哥白尼”澄泥砚等,并留下定金。

中国的,就是世界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