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1959年国庆前夕傅抱石进京创作《江山如此多娇》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01

傅抱石(1904年-1965年)是我国20世纪杰出的国画家、篆刻家、美术史论家、美术教育家、新金陵画派代表人物。讲起“我家的国庆故事”,傅抱石女婿、雕塑家叶宗镐先生想起了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之际,傅抱石应邀赴京,与岭南画家关山月合作完成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的往事。日前,叶先生向记者详述了这段故事。

叶先生介绍,195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北京新建的人民大会堂,需要一幅大型的国画,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提名,请南京的傅抱石、广州的关山月为此合作一幅大画。国务院批准了郭沫若与吴晗的建议:以毛泽东主席《沁园春·雪》的词意为题材进行创作。题目由周恩来总理确定,叫“江山如此多娇”。

1959年夏,傅抱石、关山月进京下榻北京前门的东方饭店,开始了紧张的创作。两人夜以继日地工作,两个多月后,完成高5.5米、宽7米的初稿。周恩来审定时,提出画幅应加大尺寸,太阳需放大数倍。最终,赶在国庆之前,这幅目前所知中国美术史上最大的纸本山水画顺利完成,画幅高6.5米、宽9米。

傅抱石如此描述画作:“近景是高山苍松,采用青绿山水重彩画法,长城大河和平原则用淡绿,然后慢慢虚过去。远处则云海茫茫、雪山蜿蜒。右上角的太阳,红霞耀目,光辉一片,冲破了灰暗的天空,使人感到‘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画作完成后,毛主席于9月27日手书“江山如此多娇”六个大字于其上。

该幅作品此后一直悬挂于人民大会堂迎宾厅——此处是所有进入大会堂宴会厅贵宾的必经之地。 (《扬子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