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法国留尼旺关帝联谊会会长黎文波:心向中华寻根祖 远渡重洋拜关公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9-26

□记者 张建群


他讲着一口流利的法语,对中国话只能听懂:好,对,很好,很对。但他长着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明亮的眼眸中写着诚恳与友好。他坐在记者的身旁,确乎是我们的同胞。

在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工作的运城女孩梁维琦的翻译下,采访正式开始。通过翻译的帮助,记者知道了眼前这位面容清秀、身材高挑、精干瘦削的小伙子及其祖辈与关公的故事。

★一百年前,祖辈怀抱关帝像漂洋过海到海岛

他叫黎文波,1977年生于法属留尼旺,如今他担任留尼旺关帝联谊会会长。留尼旺是印度洋上的一个小岛,从中国去那里要远渡重洋,飞越千山万水。

但他来了,来到了中国山西运城解州,因为这里是关公故乡,这里有他和祖辈魂牵梦萦的关公文化、关公信仰。

100多年前的上世纪初叶,黎文波的祖父从广东省广州市区出发,在海上漂泊了几个月后,历经千难万险,抵达了留尼旺岛。那里风光旖旎、鸟语花香,于是他的祖父和同伴们留了下来,开始了艰难的生存和打拼,并且凭着坚韧不拔的勇气和吃苦耐劳的品质,最终站稳了脚跟。

如今,法属留尼旺岛上有5万多华裔,均是100余年前,从中国出海谋生打拼者的后裔。

黎文波的祖辈,当年怀抱着家乡关帝的圣像,最终平安到达留尼旺,并且传下了一支强健、聪慧的人丁。他们坚信,是关帝的护佑,让他们闯过汪洋大海的怒波险浪,平安活了下来。所以他们一到岛上就为先祖立祠建庙,庙里供奉着自己的列祖列宗,也醒目地供奉着关帝爷。

★传承至今,留尼旺每年都要举办关帝联谊会

今天,留尼旺岛上有三座规模较大的关帝庙。每年,这里都要举行关帝文化活动。每三年,这里要举办一场大型的关公文化活动。

留尼旺的华裔们从小就在父母亲的带领下,走进关帝庙叩拜。他们受祖辈的影响,坚信关帝爷能够保佑他们平安,保佑他们创业成功。

不知道是一种偶然,还是有一种必然的因素在其中,如今的留尼旺岛上,笃信关帝爷的华裔,绝大多数是当地的成功人士。

占当地人数百分之七的这部分华裔,拥有着当地百分之六十的财富。他们相信,是关帝、财神爷给了他们财富。当然,笃信关帝爷,他们除了虔诚祭拜,表达自己的崇敬,还在平时的工作与生活中,践行忠义仁勇,践行共享创造,倡导担当的勇气,他们勤劳智慧,勇敢诚信。

如今的留尼旺岛上,一年一度的关帝联谊会,除了华裔参加外,留尼旺人、印度人、法国人,还有其他各个种族的人都会参加到活动中来。他们一起载歌载舞,欢庆关帝的生日。

黎会长告诉记者,举办一次大型的联谊活动,往往要花费上百万元。这些费用,由三部分组成。其中,政府部门的拨款占三分之一;当地企业家的捐款占三分之一;活动期间义卖T恤、饭食的收入占到三分之一。

据介绍,当地政府之所以大力支持华裔的关帝联谊活动,是因为政府官员们发现活动的形式与内容都特别精彩,能够带给大家快乐,丰富当地的文化生活,所以在留尼旺,关帝联谊会被当地政府视为典范。政府部门鼓励当地人更多地参与其中,并从经济上给予支持。这也彰显了留尼旺所倡导的共享理念——以包容开放的心态,鼓励一切美好的文化生长。

在留尼旺,有300余名关帝联谊会志愿者,他们每年定期组织关帝文化活动,不仅出力,也会出钱、出物,共襄盛举。

★心怀虔诚,以关公文化为媒与祖国互动

黎文波是2019年新当选的留尼旺关帝联谊会会长。他是当地一家水处理公司的老总,平时工作十分繁忙。他很热爱祖国的关公文化,热爱关帝联谊会的事业。此前,他多次参加过联谊会的活动,表现出色,大家非常认可。在联谊会换届时,黎文波以全票当选新一届关帝联谊会会长。

留尼旺关帝联谊会的会长每届任期仅两年,但他们都非常敬业,在会长的岗位上尽职尽责。

2016年,黎文波就来过运城,参加解州关帝祖庙的关公文化节。当时,他被祖庙的宏伟、庄严深深打动,也被活动的盛大所深深震撼。所以2018年他又来了一趟运城,参加了运城的关公文化活动。

今年,作为新上任的留尼旺关帝联谊会会长,他带着团队到运城参加第30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活动,虔诚祭拜关公,意义又有所不同了。

黎会长告诉记者,为了回祖国参加关公文化活动,他出发前一天晚上加了一整夜的班,安排好几天的工作,才登上了回国的飞机。

经过12个小时的空中飞行,又转高铁,再赶到运城空港度假村酒店,因为气温变化,他有些感冒。尽管如此,他告诉记者,白天参加运城的关公文化活动,晚上还要在电脑上加班,完成留尼旺的工作。

当记者问他累不累时,他说,虽然有一点累,但是心情特别好。

★结缘山西,起自中国驻留尼旺总领事

这次,来自法属留尼旺关帝联谊会的嘉宾一行六人,除了参加关帝故乡运城的关公文化节活动,还要去附近的河南洛阳关林祭拜关帝。

同来的留尼旺关帝联谊会老会长陈日星先生,今年已经60岁,他对留尼旺与山西的交往有着更多的了解。

据他介绍,几年前,中国驻留尼旺总领事到任后,发现了留尼旺岛上的关帝庙。巧的是,这位总领事是山西人,他对关公文化非常了解。

在他的引荐下,留尼旺关帝联谊会与山西建立起了密切的联系。如今的留尼旺与太原市是友好城市,每年留尼旺会有游客来山西参观旅游,而山西也会有不少游客去往留尼旺观光。

陈日星先生说,他们对山西丰富的人文景点非常感兴趣。他虽然是第一次来运城,而且只停留短短两天时间,但是他的心中有一种神圣的情感与使命在其中。

他说,因为留尼旺信奉关公文化的华裔们有两个共同的愿望,第一个愿望是要来关公生长的地方、他的故乡山西运城一趟,拜一拜关公故乡的庙宇,传承关帝祖庙的文化,同时还要去关公为国捐躯的地方走访。第二个愿望是要将留尼旺的关帝庙团结在一起,与国内的关帝庙建立起联系。所以他此次来运城,心情特别激动,也非常高兴。

陈先生是一名商人,他对关帝的笃信显得比普通人又多了几分虔诚。

自从以关公文化为媒介,留尼旺与山西建立起联系后,每年留尼旺关帝联谊会都会组团来山西运城,参加关公文化活动。每年来的成员都会有所不同,大家以自己的视角感悟关公故里关公文化的神圣与盛大,回到留尼旺后,再把感受与那里的人们分享。

★情系祖国,愿常来常往共建共享

采访即将结束时,黎会长与陈先生都热情地邀请我们去留尼旺参加他们举办的关公联谊活动。“参加我们的关帝联谊会活动后,回到国内宣传报道我们这些海外游子们对祖国文化的热爱、传承、弘扬与实践!”陈先生说。

从地图上看留尼旺岛,只是茫茫大海中一个小小的岛屿,与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相比,那里只是一个小小的存在。那么遥远,不仅与祖国大陆隔着一望无垠的大海,而且隔着数不清的国家、密密麻麻的城市与不同的族群。

但是,再远的距离,隔不断文化基因、隔不断炎黄子孙之间的血脉相连。黎先生与陈先生告诉记者,只要看看我们同样的头发、皮肤和眼睛,我们的心就贴得非常近、非常紧。

尤其是,作为华夏儿女,我们有共同的文化记忆,有对关公忠义仁勇精神共同的崇拜与追随。

黎文波会长告诉记者,最近几年中,因为回祖国寻根问祖的缘故,也因为关公文化的牵引,他回祖国的机会多了些。他深深地感到祖国的繁荣与富强,祖国是那样广袤、美丽、富裕,吸引着他和更多的海外游子回来,感受她的美好与强大。

如今,黎文波先生的水处理事业,在上海、天津等地均有业务,连接他与祖国母亲的,有关公文化、血脉基因,更有共同发展的合作关系。

大海虽远,100年前,黎文波先生与陈日星先生的祖辈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才到达留尼旺。但是海外游子们相信,他们的根在中华,心在祖国,海的这一边,中国,永远是他们难以割舍的故土、家邦。

在以后的日子,他们还会常回祖国,寻根问祖拜关公,远渡重洋看祖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