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苦的庄严与美好

来源:发布者:一苇时间:2019-09-21

近读《木讷记》,也就是西藏佛学大师密剌日巴的传记,看到一句话:以庄严的苦修行。看似平淡的字眼,却让人心有所动。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苦可能是人生的常态,快乐和幸福却常是珍贵、遥远的。尤其以释家的理论来界定世事,妄念是罪,诸事皆苦,甚至很清晰地写出了世间八苦与八法,想来真是苦不堪言呢。释家的苦空观有其教化众生的一片苦心在其中,我们先不评论其对与错,但其用庄严来形容苦,却是新鲜与深刻的。

笔者向来对受过苦的人,有着一种本能的尊敬与悲悯。这与高尚无关,而是自己曾经经历过一些苦痛之后,对于活着的样态便有了一点点理解与体悟。生老病死之苦真的是存在的、是有的,也好像是刻骨铭心的,但本人从来没想过苦是庄严的。不过,想着苦的尽头就是消亡,而受苦人在吃尽苦头后还能坚强地活着,便是一种庄严了。

木讷大师在师父的要求下,使出浑身力气将石头房子盖起来,又拆掉,再建起来,再拆掉,而且从一层到两层,到三层、九层。可怜的木讷背上磨得生了三个疮,脓血淋漓,连肝膈都可以看见。但就算是这样,师父还不满意,对他又打又骂。木讷经历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苦痛,一波三折,离开又回来,哭了又笑了,最后终于悟出精要,成为一代宗师。

他吃的苦,以什么面对了呢?忍辱。能在一切困厄面前不动声色是庄严,内心不动更是庄严,智慧开悟、无我利他、奉献社会,则更是一种庄严了。

 《木讷记》中说,人生本苦,违缘皆恩师,都是来成就你的。从这个意义上讲,面对生活、命运所加于你的一切逆境,你能如如不动,心不为所动、不为境所转,以定力坚守追求,便是庄严的了。庄严,是令人心生敬意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