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大型蒲剧音乐剧《虞舜孝典》

——打造德孝盐湖推介河东文化的又一力作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9-19

日前,由盐湖区蒲剧团推出的大型蒲剧音乐剧《虞舜孝典》在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礼堂彩排亮相。

根据史料记载,上古五帝之尧舜禹一直生活在黄河中游地区之河东地区,这些上古明君于此修月历、稼农桑、合音律、推礼制、修五刑,积累了厚重的黄河文明,让河东成为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其中,生于蒲坂、葬于盐湖的舜帝更是以德孝治天下,成为中华文明礼仪之邦的初始曙光。近年来,历任盐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以一以贯之的态度,一任接着一任干,凝心聚力,打造德孝盐湖,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他们先后采取开展“德孝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北京举办德孝论坛等形式,使“德孝盐湖”的美名广为传颂。而蒲剧音乐剧《虞舜孝典》的推出,无疑是盐湖蒲剧团为打造德孝盐湖、推介古老河东文化奉献出的一部力作。

大型蒲剧音乐剧《虞舜孝典》编剧张喜明凭借对史料的扎实掌握和全新的上古史观,撷取舜帝成长过程中有代表性的故事,再现德孝明君舜帝始终以仁心、孝心面对父亲愚盲、继母偏心、兄弟嫉妒,以德化人、以德彰行,最终形成了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的中华文明基石——《孝典》的感人事迹。张喜明文化功底深厚,文笔优美,剧中“(唐尧)使羿诛凿齿于畴华之野,杀九婴于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邱林之泽,断修蛇于洞庭,擒封豨于桑林……”词句唯美古雅,让观众在观看的过程中,受到了一次中华上古文明与传统文化的洗礼。家在介休的运城师范学院学生景美红告诉笔者:“我们年轻人大多不怎么关心历史,通过这部剧,真正让我们感知到中华文化,尤其是源头文明的厚重典雅。”

在排导上,盐湖团这次专门邀请素有“锐意创新先锋”之誉的晋剧著名导演李慧琴执导。李慧琴大胆借鉴兄弟艺术的成熟手法,在不影响戏曲“手眼身法步、唱念做打舞”表现形式的基础上,融入音乐剧、话剧、歌剧、舞剧等手法,让对传统蒲剧情有独钟的老戏迷们眼前也为之一亮。例如,在《虞》剧中,李导演一改过去传统蒲剧中用武打基本功来表现武将、兵勇奋勇杀敌的思维定式,用小翻、旋子、下叉等动作来表现大洪水的浊浪滔天和一个个个体的人在大自然面前的无力与绝望,看完让人耳目一新。李慧琴告诉笔者,随着时代进步,各类传媒渠道趋于多元化,人们休闲娱乐的途径多了许多,戏曲市场出现大幅度萎缩,剧场里、舞台下大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如何让戏曲的欣赏人群年龄向下延伸,应该是我们这一代戏曲人必须要面对并勇于探索的一个课题。而这次执导《虞舜孝典》就是一个有益的尝试。从彩排效果看,这样的创新无疑是成功的。

音乐剧的核心是音乐,《虞舜孝典》的作曲由天津评剧院知名作曲于泽霓和蒲剧界知名作曲闫建平两位老师共同完成。于泽霓充分运用在音乐学院所学,在深入了解剧情及蒲剧演唱规律的基础上,完成了开场、结尾及演唱之外的所有音乐作曲。而闫建平则凭借扎实的作曲基础和对蒲剧的精准把握,完成了全剧音乐与蒲剧唱腔的无缝对接与圆润过度。在不丢失传统蒲剧唱法的基础上,闫建平大胆运用了合唱、衬唱、二重唱等唱腔设计,更好更精准地表现了不同环境下人物内心的复杂活动。而根据蒲剧音乐规律变调而来的部分唱腔更成为整部音乐剧的神来之笔。

在演员配备上,盐湖团这次出演阵容可谓空前强大。男一号虞舜由最近获得山西梆子戏大赛总冠军以及进入全国梆子戏十强的该团青年演员张雨担纲主演。这是盐湖团出新剧、推新人的一个大举措。而由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中国戏曲文化大奖获得者王青丽,知名演员、导演解广文等老戏骨来配戏,无疑增加了剧目的厚度。值得一提的是,剧中象的扮演者翟璞、继母的扮演者郭蓉两位反派演员打破戏曲常规的程式化表演,大胆创新,为该剧增色不少。青年演员周小平、薛琳在剧中也都有着不俗的表现。来自吉林的学子郭茜茜表示:“以前从不看戏,蒲剧这个剧种更是从没听说过,观看了第一天彩排的同学告诉我说非常好看,所以就过来看了,感觉非常震撼!如果戏曲可以这样演,我想我们年轻人都会慢慢喜欢上古老的戏曲艺术的。”

整台音乐剧根据剧情设计的灯光、音效以及古拙而又不失灵动的服装、舞美为人们提供了一台视觉盛宴,让观众不出运城就能感受到大型演出团体的风采,也充分展示了盐湖团的实力与底蕴。

全国戏曲梅花奖得主、盐湖区蒲剧团团长孔向东说:“其实做这样的尝试是担着很大的风险的,但没有想到彩排的效果这样好,尤其是看到这种尝试能被年轻人所接受,这种冒险值了!整部剧虽然只有一个半小时,但能响起十多次掌声,足以说明这样的尝试是成功的。”(赵文彬)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