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二度“红梅”更多姿——小记运城市蒲剧团苏鹏再夺红梅金奖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9-16

□记者 景斌 通讯员 胡猛

近日,备受业内瞩目的第四届中国戏曲(黄河流域)红梅大赛在青海互助县举办,来自黄河流域13个省(市、自治区)的65个院团、23个剧种、130名选手、1120名助演乐队人员参加了本次大赛。经过激烈角逐,运城市蒲剧团演员苏鹏,凭借《李慧娘》选段中的精彩表演,一举夺得红梅大赛金奖,为我市蒲剧再次争得荣誉。

中国戏曲(黄河流域)红梅大赛是经黄河流域省(市、自治区)戏剧家协会共同发起成立的区域性戏剧赛事活动,该活动旨在传播中国传统戏剧艺术,加强黄河流域各省(市、自治区)戏剧界的交流,提高中青年戏剧工作者的艺术水平。

得到参赛通知后,运城市蒲剧团艺术创作室高度重视,经研究决定推荐本团演员苏鹏参赛,并根据她的自身特点选定竞演剧目《李慧娘》。

为了做好竞演准备,运城市蒲剧团团长贾菊兰安排各部门演职人员全力配合,音乐设计张志勇对参演选段音乐重新进行整理和完善,苏鹏也多次请教恩师武俊英,力求在唱腔上达到完美,将蒲剧的音乐之美发挥到极致;蒲剧国家一级导演雷亚芬也是加班加点为苏鹏的表演抠戏,一招一式、一颦一蹙都要求精益求精,确保当天在表演上达到完美无缺。

据了解,苏鹏在2014年就曾以《李慧娘》一剧荣获第十四届山西省“杏花奖”戏曲表演奖。该剧既有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又有柔情唯美、悦耳动听的“武派”唱腔,还有功法吃重的表演技巧,是一个唱做并重的经典剧目。特别是《救裴》一折中的“吹火”特技,更是令人叫绝。

据了解,为了学习“吹火”技巧,苏鹏先是得到雷亚芬的传授,后又赴西安拜访有“吹火第一人”之称的秦腔名家韩俊丽。经过韩俊丽的悉心指导和她自己的刻苦练习,苏鹏的“吹火”技巧日臻成熟,表演时一口气吹火次数曾高达150次。

8月25日,苏鹏、张志勇、张小明(助演)等赶赴青海。“有压力,但不紧张。咱们蒲剧艺术本来就很美,我只需要正常发挥就行!”苏鹏笑着说,多年的舞台经验让她更加从容、更加自信。

刚到青海,他们就直接赶赴大赛现场,查看场地、熟悉舞台、与灯光音响师沟通……紧张有序,按部就班。

青海初秋的天气已经微寒,大赛举办地条件有限,大家一切从简,在场地外寻得一处僻静地就开始练习。令人感动的是,本次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特别热情、周到,在与他们沟通《李慧娘》的舞美设计过程中,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反复模拟,让大家感受到了戏剧人特有的专业和朴实,这才使得走台过程能够非常顺利。

这次红梅大赛涵盖剧种之广、参与演员之多、规模之大,在近些年都属少见。现场,别的剧种演员在台上彩排时,除了练习和化妆,苏鹏都安静地坐在台下,认真观摩学习。“戏曲都是相通的,只有取长补短、博采众长,才会得到进步。”张志勇感慨地说。

在走台的时候,有青海当地的秦腔、陇剧演员在下面观摩,苏鹏的表演博得了阵阵掌声,还有演员跑到后台找到张志勇说:“你们蒲剧的音乐太好听了,表演真是太美了!”

经过前期的抽签,苏鹏被安排在第二轮第三名竞演。8月26日晚上,竞演正式开始。苏鹏心态很放松,在她认真化妆的时候,武俊英还实时和她通话,不断叮嘱台上的细节。贾菊兰是苏鹏的同门师妹,她也多次与苏鹏视频通话,为其加油鼓劲。

竞演开始了,张志勇忽然发现苏鹏幕后的几句唱腔没有声音,“坏了!胸麦出故障了!”他连忙奔到后台,原来由于音响师的失误,导致胸麦待机关闭,排除故障后,苏鹏登场了。

蒲剧大气悦耳的音乐声响起,令台下观众也为之倾倒,观众们跟着苏鹏的剧情表演进展时而开怀大笑,时而痛哭流涕,台下掌声、叫好声不断,尤其在“吹火”时现场气氛更是达到了高潮。整场表演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好听!好看!精彩!”台下一名观众非常激动地说。

后来得知,本次大赛以《李慧娘》选段竞演的就有5个剧种,与苏鹏同轮竞演的就有秦腔《李慧娘》,而蒲剧的表演反响最好,最为热烈。

最终,苏鹏荣获第四届黄河流域戏曲红梅大赛一等奖,这也是她继2009年获得红梅金奖后整整10年来的再次得奖,在蒲州梆子曾经风靡过的青海,为我们蒲剧争得了荣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