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永济西下村党支部书记曹建兴:善行写就新时代的忠孝两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9-10


生子当如曹建兴

初夏时节,绿树成荫,微风习习。我们沿着汩汩流淌的黄干渠,来到位于永济中北部的栲栳镇西下村,拜访这位远近闻名的乡贤人物。

1999年11月,曹建兴开始担任村书记职务。正当他全身心带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奋力奔小康时,年近八旬的母亲,因下雨路滑不慎摔倒。老母亲身上多处骨折,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那时曹建兴肩负重任,村里事务又十分繁忙,但他依然悉心照顾母亲,端饭喂药、洗头洗脚、侍候大小便,晚上陪床照料。每次遇到外出开会,妻子要下农地干活,他就将母亲的便盆放到旁边,把热水灌到保温杯里,把暂时可以充饥的饼干、点心,放到她能够得着的地方。

人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曹建兴一坚持就是16年。从1999年瘫痪在床直到2016年11月14日,94岁的母亲寿终正寝,他十几年如一日地照料老母亲,用心侍奉、亲力亲为,连喘息的功夫都没有,正常人难以想象,但他却坚强地挺了过来。

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曹建兴用自己的行动为村民们树立了榜样。村民们由衷地感叹:“生子当如曹建兴!”

结发妻子不离弃

屋漏偏逢连夜雨。老天似乎在故意考验一个人的意志。

2007年1月,正是农历春节前,母亲尚且瘫痪在床,久患类风湿重病的妻子又突发脑溢血病倒,要住院进行手术。妻子本来还是他在家里家外的好帮手,但这一病却也需要他来照顾。面对山倒天塌,曹建兴又心疼又焦虑,因临近春节,他既要慰问贫困户、五保户、老党员和老干部,安排好全体村民的节日安全工作,夜晚还要回到医院陪护妻子,里里外外全面告急。他每天奔波于家、医院和村委会,实在是一段难捱的日子。但不知疲倦的建兴在忙碌完工作后,依然对妻子细心呵护、精心照顾,擦洗、换衣、喂药,无微不至。

那年的除夕夜,曹建兴在带领村干部巡逻完村里的安全、安顿好久瘫的母亲后,在万家灯火、鞭炮声渐渐稀落的时刻,骑上摩托,冒着严寒,赶到医院照料妻子。

在此后相当长的时段内,面对瘫痪在床的母亲和妻子,曹建兴每晚一个小时起来一次,过着“白天是白天,晚上还是白天”的日子,日复一日,从无怨言。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给老母亲请安倒尿,接着为妻子穿衣、洗漱、锻炼手脚,天亮后再做村里的工作,到了晚上还要洗一家人的衣服。

妻子需要随时照顾,为此曹建兴让儿子买了一辆二手车。他每次外出时都要将妻子拉上,自己办事,妻子留在车内。后来,妻子又并发糖尿病,大小便次数增多,更是须臾不可离开。曹建兴在会计中心开会时,半小时就得出来一次,帮妻子处理大小便。有几次会议时间稍长,妻子便溺车上,景象十分狼狈。

最令人难忘的是2014年8月12日,正值三伏,曹建兴拉着妻子去镇上开会。开始车停的地方还在树荫下,谁料到由于那天会议重要,时间延长,一会儿工夫,车就被暴晒在烈日下。当他出来跑到车前时,发现妻子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久喊不应,属严重中暑,生命岌岌可危。后来,幸亏抢救及时,才躲过了一劫。

就这样曹建兴十年如一日呵护着妻子,直到2017年5月23日妻子旧病复发安然去世,时年60岁。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平淡的生活褪去爱情的光鲜,在病魔面前曹建兴对妻子不离不弃的感人事迹,令人潸然泪下,难怪村民常说:“嫁女要嫁曹建兴!”

民心所向担大任

曹建兴1955年生,虽只是初中文化,但稳重质朴、经历丰富、头脑灵活、敢想敢干、为人敦厚、豁达大度。他给人的直观感觉是话语不多,但表达清晰准确,很有思想。

他22岁开始担任生产队长,因深孚众望而崭露头角。1994年,他在换届选举中,又全票当选为村主任。曹建兴为首的一班人带领村民调产致富,在迁建学校、兴建村委会办公大楼、修筑9公里长的环村砂石路等重大工程中,留下了极好的口碑。多年来,他不仅兢兢业业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而且在道德方面树起了一座高高的丰碑。

在2002年下半年换届选举时,鉴于家庭实际困难,曹建兴诚恳地辞去书记一职,但还是被村民选为副书记兼村会计。他本想要减轻负担,可那时国家惠农政策日渐增多,包括移民补助、养老保险、粮补煤补等,会计事务异常繁忙,开会填表接连不断。看着每天需要被照顾吃喝拉撒的母亲和妻子,还有每周要风雨无阻接送上学的孙子,曹建兴多次想辞去村里的差事。

那段日子,一边是家事亲情,一边是群众对自己的信任,怎么办?

那时他想,打铁先要砧子硬,如果能将自己的家事处理好,不是也能为村民起到表率作用吗?他决心克服一切困难,最大限度地做到两头兼顾,既要照料好母亲和妻子,又要把村里工作做好。

曹建兴还义务帮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到永济照相,不收任何费用。十余年间,他每年都帮村民核对粮食直补和煤炭补助,发现遗漏的立即去信用社查找,直到把钱补上,让每位村民都能足额享受到国家的惠农政策。

曹建兴就是这样干工作有魄力,尽职尽责,而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导当地尊老爱亲的良好风尚。不论大家还是小家,于公于私,曹建兴堪称标杆和楷模,可谓新时代的英雄人物。

舜帝德孝泽后世

采访中,我们一直在思考着曹建兴善行的原因。首先想到的是舜帝德孝的影响。

永济是舜帝故里。舜为人子,至孝大孝,孝感动天;作为国君,又是爱民如子,体恤民情,实乃民师帝范,家国情怀。舜帝的故事在蒲坂大地流传千年,浸润人心。受舜帝德孝文化的熏沐,永济各村普遍民风淳朴,家家和谐,好媳妇、孝子女层出不穷。西下曹家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曹家有良好的家风。据村民反映,曹父是一个知书达理、与人为善、善待邻里的好村民,常教诲儿子不忘党恩、正直做人、耕读传家,在村民中享有很高的威望。

曹家兄弟三人,曹建兴排行第二。大哥一家,在上世纪80年代,5个子女全部考入名牌大学,是那时永济罕见的“五子登科”。弟弟曹永兴长期在原常青乡境内几所学校任教,年年被评为优秀教师。大哥英年早逝,就是他和弟弟永兴共同照料年迈的母亲。

那天离开西下村时,细雨飘飞,丝丝入怀。

我们深愿舜帝德孝“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浸染家乡每一个村落。

愿曹建兴的善行化作群众见贤思齐的生动实践,孝老爱亲从我做起。

愿蒲坂大地上的曹建兴们如雨后春笋,让德义永济开遍文明之花,芬芳天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