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闻喜人

来源:发布者:李立欣时间:2019-09-03

我有盯地图的习惯。自从有了谷歌地图,我们就可以把一个地域放大,再放大,展开,再展开,人间城郭尽收眼底,若大鹏凌空,你可以随心所欲地寻找概念上的河流源头,可以翻越山岭,可以俯瞰一方水土,可以感知一个地方与人文和人性有关系的地貌。

闻喜在地图上的轮廓颇像一只展翅的大鹏,头部在礼元,两个翅膀一边粘着层恋叠翠、林啸水吟的汤王山野性,一边粘着突兀高耸、古肃苍凉的稷王山灵气。这二王山的气场一左一右地聚于闻喜的河槽腹地,升腾于北面的岭塬之上,那号称“九凤朝阳”的形脉,是一方难得的风水宝地。在那块土地上,有黄土的厚,有龙凤的脉,在漫漫的历史长河里,曾经孕育过中国封建社会盛名显赫的名门巨族。千百年间的闻喜裴氏,豪杰俊迈,名卿贤相,摩肩接踵,彪炳史册。其家族人物之盛、德业文章之隆,在中国历史上堪称绝无仅有。

一脉风水,出过那么多人中龙凤,仅七品以上就多达三千余人,你不能不说闻喜是个出官的地方。如果把它比作一个富矿,历史上曾经有过疯狂的“开采”,如今,宝地虽在,脉象沉寂。在这里,讲起人物是故事,说起人物有性格。性格这东西是一种基因,非常像一颗种子,当有阳光雨露的时候,有的就是参天大树,有的就是卑微小草。当脉象沉寂,风水困乏的时候,树的模样也许比草的姿态更丑陋,更难堪。

在闻喜,礼元、东镇、侯村一带被称为东乡,东乡的人胆子大,争强好胜,不吃亏,不安于现状,容易铤而走险,性情豪放,又精明倔强,用官话说,那是锐意进取,有抱负、有志气的性格。这种性格如果遇到正能量,那将是“齐家治国平天下”,入官出仕,光照后世。然而,这种性格却往往会生发出人生的另一面,在时运不济,沦为草民的时候,其个性却容易演变成自我、狭隘、固执,甚至诡诈。在闻喜民间,认为东乡人不好惹,好较真,认死理,性格强势,能言善辩,遇事你得让三分,容易翻脸,容易激怒,惹急了,心一横,馍布袋一背,火车票一买,不是巩“秋菊”,就是李“雪莲”,信访往上走,告你不商量,为的是给事情讨个说法。女人尚且勇敢,男人岂能怂包?在东乡,男人有虎气,头脑灵活,敢为人先,不拘一格。不管民间如何评说东乡人,东乡人敢做大事,敢著大文章,林林钢炉平地起,民企人物灿若群星,那滚滚钢流的背后曾是亚洲民营钢铁之最,是闻喜全县的钱袋子。

如果把大运高速与同蒲铁路比作这只大鹏的脊柱,那它也就是闻喜的中枢神经。这根神经沿着平坦富饶的涑水河谷,形成景和清明的闻喜人文。这里是汉武帝刘彻喜闻平定南越大捷之地,“闻喜”从此得名。这里车马熙熙,长龙呼啸,烧饼葱香袭人,煮饼舌尖甜美。这里平湖荡漾,碧荷万顷,花立亭亭净植间,禅意妙生;莲出泱泱丽水里,玉气盎然。这里有闻喜花馍的艳丽走廊,有锦贴画的奇工妙趣,闻喜女人的灵秀与精巧一览无遗。那是日子里的凝固烟火,有民歌的婉约,有土地的诗意。千百年来,闻喜人耕读传家,安居乐业,有祖训,有家风,兴则功达王侯,退则勤务安良。漫漫古道,西风瘦马,北出平阳,南入禹都,虽非关隘,却有物昌通衢之形胜。

说闻喜,不可能不说塬上。静谧而苍茫的黄土塬上,沟壑沉默千年,厚土承载亘古。日月升恒,春华秋实,这里生发出丰厚、达观、宁静、祥和的人文色彩。在闻喜,左为北塬,右为南塬。北塬,有稷王之遗风,好稼穑,植五谷,以农桑衣食为本,崇尚勤劳与节俭,性格里有刚正、率直的一面,在他们身上正统的东西多一些。北塬的人性格里面有古风,性情纯朴,善于经营,有生意人的精明,会算计,注重小日子。民间礼仪规矩多,婚丧嫁娶既隆重,又热闹,寓教于乐,重于教化,与稷山南部的风俗一脉相承。

北塬的女人漂亮,那种漂亮多半来源于肤色。那种白皙来自黄土地雨水的滋养,有细腻的羊脂玉的纯净;那种肌肤藏在袖口里,遮在衣领下,别看面部风耗日晒,那红晕是遮不住的,身子骨是细密的。北塬女人热情,性格好,能说会道,常常举止家常,让人备感亲切。北塬女人心灵手巧,锅头上的活儿不含糊,头茬面,好酵子,面揉得瓷光,馍馍蒸得亮光,婚嫁堂上,馍如圆月,玫红一点如雪上落梅,面花玲珑似春歌飞彩,其喜气洋洋,小民吉祥者也。北塬馍成了一种品牌,“闻喜馍”成了晋南特产,成就了闻喜一张接地气的地域名片。北塬的女人虽然没有南国女子的娇柔,但她们心地灵秀,得厚土塬上之灵气,更有一种健康的美,不娇柔,不做作,美得开朗,美得淳朴。

相比北塬,闻喜南塬人就显得更朴实厚道些。南塬人耿直,喜欢直来直去,心里咋想,嘴上咋说,不善于耍心眼,心地坦然,直言不讳,对人忠诚不二。相比之下,南塬人嘴笨,虽不会伶牙俐齿,但心里有数,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民性敦厚,有山野之风,君子之气。南塬人不爱拐弯抹角,坦荡,直率,没有那种机灵善变的心计,很容易相信对方。他们诚实,规矩,不惹事,不浮夸,为人平和忠厚,踏实善良;他们安分守己,恪守礼教,有包容共事的性格。“人和”是他们做事做人的一种自觉,他们安贫乐道,息讼少争,富不忘仁,崇德尚义,祖祖辈辈形成自己的底线伦理与生活秩序。

有塬的地方就有沟壑,沟壑在曾经的军事上具有隐蔽性,而闻喜的那些大沟壑有铁路交通的便利,于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来自五湖四海支援三线建设的工程技术人员、大中专毕业生、部队整建制的复转军人、工程技术骨干与专家,涌入闻喜大山里。这些人,那些厂,在闻喜的几十年间,大多数人融入了这块土地,对曾经贫穷落后的闻喜人,无论是文化、观念,还是人的性格,影响都是深远的。

闻喜,四周相邻八个县市,民风交融,习俗与共,人的性格再有特点,也说不清,道不明,它有个性,也有共性。闻喜人,一面稷山语音,一面夏县语音,融在一起形成一方水土上的“闻喜话”,那腔调,只有闻喜人感到亲切,是山南海北闻喜人最敏感的乡音……

这里有石器时代仰韶、龙山文化的漫漫长夜,有商周、春秋文化遗址,有战国、秦汉的猎猎戎马,有唐宋明清的厚土民风。这里古墓成群,文物遍地,几千年文明在土地下是沉默的灵魂,继而生出惊世之花;这里有后稷稼穑的绵绵教化、有董泽豢龙的美丽传说……

这里有自强不息、励精图治的闻喜人,他们如这块土地上的上品玉藕,心多一窍,智从洞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