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文学“璞玉”细雕琢

——小记永济市电机初中蒲东文学社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谢全登 冯红寅时间:2019-08-27

在山西省西南端黄河臂弯处,有一颗璀璨的教育明珠——永济市电机初中。该校因师生写作成绩突出而渐有名气,受到社会赞誉。

卫国强是永济市虞乡镇王官村人,中小学高级语文教师、永济市作家协会主席、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2017年,调任永济市电机初中校长。卫国强自小酷爱写作,近年来,他笔耕不辍,佳作不断,其作品先后发表于《中国作家》《人民文学》《诗选刊》《星星》等媒体,陆续获得“第二届中国当代诗人”、俄罗斯“普希金诗歌奖”等奖项。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学校”。在办学实践中,卫国强始终高扬素质教育的大旗,把办学特色定位为“创办文学社团,提高学生写作水平”,致力于文化育人、文学育人。

在文学社成立前期,电机初中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教师阅读和写作能力上,校长身先士卒,鼓励各年级语文教师写文章,并择优推荐在各级刊物上发表,进而激发了教师和学生的写作兴趣和写作信心。

在学校精心培养下,语文教师窦红云先后发表了论文、散文《浅谈语文教学之“法”》《言传重于身教》等十几篇文章;展晓娟在教师节征文中获奖;朱晓娟多篇文章受到好评;苏晓燕的《无限芳芬尽,硕果满枝头》获全国优质教育成果二等奖,《构建和谐的语文课堂》获山西省教育学会二等奖;高妮对学生习作的评语,堪可称道……一批语文教师心灵深处对文学的爱好被激活,被点燃,文学素养在快速提升。

在学校优秀教师的带动和引领下,一大批学生感受到阅读的快乐,写作的快感和语文的魅力。2018年10月,永济市电机初中“蒲东文学社”宣告成立,“蒲东文学社”辅导教师为全体语文教师,并选拔60名学生为“蒲东文学社”社员。

“且读书,你就是活了两世;且写作,你就是活了三世。”电机初中就是要通过写作、阅读,拉宽学生生命的厚度,为学生一生奠基。基于此,“蒲东文学社”以“繁荣校园文化、培养文学新苗、展示学生风采”为宗旨,以激发学生写作热情、培养写作兴趣、提高写作水平为目的,让学生“我手写我心”,写出内心深处对生活、学习的感悟,在“语文大课堂”中,丰富自己的语言矿藏,激活自身的潜在才华。

“蒲东文学社”每周四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开展“作文大讲堂”活动,由语文教师轮流主讲一个课题,指导学生阅读鉴赏,传授写作技巧,共写同题作文。

比如,语文教师窦红云主讲《如何进行仿写》;展晓娟老师以《学生写作技巧》为题进行讲授;朱晓娟老师谈《文章的结构》;高妮老师讲授《细节,让文章鲜活起来》等。

课余,辅导教师又针对学员作品进行修改、打磨,精心雕琢那一块块文学“璞玉”。

学生们在蒲东文学社这一写作“王国”中,锻炼了文笔,展示了才情,用最美的文字勾勒心中的梦想。

辛勤的汗水,终于浇灌了丰硕的果实。蒲东文学社成立两个月后,《学习报·教育周刊》“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中,电机初中学生杜熠文《一辆摩托车的故事》荣获二等奖,麻艺恒《一辆车的自述》荣获三等奖,《小山村的变化》荣获优秀奖。教师高剑红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2019年由太原市委宣传部、山西师范大学、语文报社、太原日报社、太原广播电视台联合组织的“时代新人说”大型征文活动中,电机初中学生何晓玥《鞋摊旁的幸福》、卫春彤《微笑与爱》、马玉卓《平凡迸射光芒》荣获三等奖;史昊霖《人生路需要奋斗》、刘星雨《平凡奋斗》荣获二等奖;王铭宇《在凌晨五点的街道上》荣获一等奖。窦红云、高妮、付腊云、朱晓娟、高展红等教师荣获“优秀辅导老师”称号。

最为突出的学生当数张心馨,他钟情于诗歌创作,其作品先后入选《新世纪诗选》《诗潮》《诗歌月刊》《少年先锋报》等选本及报刊杂志,有作品被翻译为英语、德语等,出版诗集《猕猴桃》,被评为“中国诗歌排行榜00后十大诗人”。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蒲东文学社50名社员先后在各级报刊发表文章60余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