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稷山《高氏家谱》启示

来源:发布者:张兴平时间:2019-08-22

近日,笔者有幸看到了稷山县太阳乡白池村高耀秦先生所珍藏的《高氏家谱》。家谱纸质为宣纸,长21厘米、高20厘米,总计80页。全文楷体竖写,字体仓劲有力,分序言、两个世孙的序录和正文3个部分,追踪溯源,排列有序,文理通顺,传承家风。

认真拜读之余,有几点感想与大家共享。

首先是追踪溯源,不忘根本。据《家谱》记载,“且夫天地之间,水有源委,木有根本。惟溯源而知其流,穷根而识其本也。人之自命于宇宙之内,岂可不知其从出之源根本之地哉……始祖高十,自大明洪武元年,从陕西蓝田县南沐浴沟徙居山西绛州稷山县白池村……”

这段话的意思是,话说天地之间,水有源头,树木有根。只有找到水的源头,才能知道它的流向;只有完全看到树木的根,才能知道其本质。人在宇宙间,怎么能不知道他出生的源头和地方呢?由此得知,该宗始祖高十从明洪武元年(1368年),由陕西蓝田县南沐浴沟徙居稷山县白池村,迄今已有651年。

当时村子人口多少,由于年代久远已不得知。但我们所知道的是,如今的白池村,有14个居民组,840余户,3672人,并且85%都是高姓人。如此算来,高姓人数也在3100余人左右。如果我们按人口的增长率几何级数1变2、2变4、4变8、8变16计算的话,以15岁至20岁为一世,那么651年除以15和20岁,分别得出大约为43—33世孙的结论。这里之所以按15岁为一世计算,是因古有“男长十二教子”一说,那时男孩十四五、女孩十二三岁普遍就结婚成家、抚养后代的大有人在。

其次是排列有序,卑幼分明。据《家谱》记载,“……谱牒以五世为一图,五服之义也。至于六世至十世,为一图。则观六世者,不知所自出,复阅前图可得而知也。然亦颇费心力。今拟每一宗首提某宗支派,庶乎一瞥宛然矣……父子直下,相继之义也;兄弟横列,相连之义也;每派另揭世次,亲疏之分也;兄弟其列一图,同气之情也;四者修而伦序昭矣……每一人各占一区,如儿之若孙。列完始标其之兄名,终弟及也。二世子多则空其上焉,各从所尊也。继子为某人后者,即于某人下,注以某人子,继明其未绝也;其生父名下,亦注子某人出,继某人者,不忘所自也。”

《家谱》同时也规定,“螟蛉寄养,即传世不录,非我族类也。若有红线者,即世我十祖之脉。若无红线,即螟蛉传世矣……祖孙世远名多犯讳,则更其卑幼焉尊祖也;或卑幼年长及名列学宫者,则更亡祖之名同音而异字从权也。二名不偏诨古礼也。”

再次是传承家风,繁荣昌盛。诚如前所述,“始祖高十……为人朴实,积德休嘉,居家勤俭而乡邻载道,合社邻乡而闾里颂美。是以后世子孙锦衍,昌际奎光,类有簪缨者,代有数百丁,待生孝廉已有数十丁,居耕读工商者世有数千丁,人济众多,良善不一。虽培养于稷山白池里,实发源于陕西蓝田县南沐浴沟之所也,不然焉有此科甲之高士廪贡之儒大哉。是为志。”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祖先高十积德行善,心地善良,勤俭持家,十里八乡都传颂他的美德,所以他的后世子孙繁荣昌盛,光宗耀祖,当官的有数百人,举人有好几十个,而且在家耕田读书或工或商者有数千人,真是人才济济,个个都品德高尚。家族虽然在稷山白池村兴盛,其实发源于陕西省蓝田县南沐浴沟。不然怎么会有如此多的达官贵人!因此我要把这些记下来,以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最后是以励后人,生活和睦。不可否认的是,家谱还有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光宗耀祖。据《家谱》记载:“家谱者,设所以分支派叙源流,遡本源之亲,念敦睦之谊,传之永世勿赞也。吾家十公衍兹一脉末茂流长,历今二十世矣。当年合宗立祠堂为群族面训迪之置,鹄鸮以族善纪过纳之轨,物之中□,敢有荡检踰闲者,以继十公未竟之志。凡所记载无不详修,经近今五百余年矣,祠宇俨然,列其于规矩准绳之中也。

奉十公继述事,乃联合族会讲宗法,迄今未废云碧潭。吾欲辑家乘付之柿饼扭股,以垂永久甚盛心也。族人欣然捐资竣事焉。所愿乎是编者无忘一本也。共敦姻睦,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父教其子,兄勉弟。凛然鹄鸮之列,其前而衮钺之也,以继书香,以绵世德,庶不负十公谆切垂训之意,而十公之世永远未艾矣。”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我家十公一脉繁荣昌盛,子孙到现在已经传到第二十代了。当年一大家子合起来立祠堂,为的就是有个地方能够当面教导后人,记载家族的功过,让每个人都有鸿鹄之志,家族制度之内不敢有行为放荡、不守礼法之人,以此来继承十公没有完成的志向与事业。凡是所记载的,没有一个不详细修订,到现在有500多年了。整个祠堂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所有的一切都在规矩之中。

秉奉十公的意愿记述家族事情,联合家族一起讲宗法,到现在都没有废除。人生如海,我们整个家族乘风破浪,全族人心合成一股绳,齐心协力,让家族世代昌盛,这些话很鼓舞人心。大家都非常高兴地捐助修建祠堂,所希望的是大家都能出现在家谱里。大家性情敦厚,生活和睦,婚姻幸福,有了进步就相互祝贺,有了过失就相互规诫,父亲教导孩子,哥哥勉励弟弟。不管以前好不好,只要有大志向就令人尊敬,继承书香文脉,美好的德行世代绵延,不辜负十公殷殷教诲之意,而十公家族世代永远绵延不息。

高耀秦先生系笔者的同学兼同事,现已过六旬。据他讲,前七八年工作清闲,他就想找一找高氏一族的有关资料,但又不知如何下手,只能找长辈们多方打听、四处寻找。由于众所周知的缘故,家谱一直被族人珍藏,密不外示,后加之几次搬家,竟然难见其踪了。时间一晃而过,3年前偶尔得知原单位万荣县张姓同事带着族人续录了张氏家族族谱,并印刷成册每家一本,他便再次和父辈、堂弟兄及侄儿们联系,于今年6月19日终于找到《高氏家谱》,从中知道了稷山县太阳乡白池村高姓氏族的来龙去脉。据家谱记载和高家后人传说,高氏一族还有人在明朝时就从白池村迁徙到万泉县(今万荣县)牛池村和新绛县泽掌村,其迁徙原因不明。如今,高家后人对家谱也很重视,有续写家谱之念头。

家谱,虽说是简单的文字记载,但内容丰富,意蕴深刻。它代表着人们对祖先的敬仰和对生命的敬畏,是对我从何处来要到何处去的一个最好注释和家族后代的血脉延续,同时也是一种家国情怀的人文体现和中华民族传统道德文化教诲的具体表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