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条谷琴的传说

来源:发布者:邓解放时间:2019-08-17


夏朝第四位统治者,史称帝相。夏朝大禹的儿子启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定都河东安邑。帝相继位后,不思进取,不理朝政,沉迷鬼神,喜爱怪草奇木,还迷恋乐舞。相传,帝相元年,有人将王城谷(后称王官谷)的梧桐和芍药贡献于朝堂。桐木可用来做琴,芍药花开鲜艳,帝相就命羿植桐于条山谷,命武罗伯植芍药于后花苑。武罗伯上谏帝相说,你这样做,犹如贪吃驾车的好马,遂不服从帝相的命,居于王城谷。羿服从帝相之命,在王城谷将桐树养大,并伐桐木做成琴,贡献给帝相。因做琴的原料是条谷的桐木,故此琴就称作条谷琴。

就在帝相命羿在王城谷植桐期间,羿认识了出生于此地的美女嫦娥。嫦娥原叫姮娥。这里天柱峰北一座小山头,山坡中间有一道沟,名叫青青沟,沟里有一泉,名叫“鸣玉泉”。武罗伯不满意帝相的作为,遂迁居此处。他两耳挂满金银环,走起路来,金银器互相碰撞发出玉器微震的声音,因而此泉名叫“鸣玉泉”。鸣玉泉水潺潺流淌,款款下移,在泉水的滋养下,周围树木繁茂,形成一沟绿荫,是古代男女相亲的好去处。

浓阴之下,这里生成了一种篙草,用此草的嫩汁洗抹擦浸,可以润美人的皮肤。嫦娥家族世代居住在此,其族人的皮肤一代比一代美嫩。嫦娥也和别的女孩子一样,从小就爱美,整天多次用篙草在鸣玉泉处洗抹擦浸,长到十五六岁,已经出落得美似天仙,到十七八岁,更是锦上添花,人见人爱。此地出美女是有史料记载和顺口溜的。顺口溜言:屯里葱,马铺头蒜,洗马女子不用看。清代书法家吴雯有诗曰:“千仞飞泉下石门,岚光霞彩变朝昏,樵人笑指司空谷,浣女方归洗马村。”

由于羿善射,且百步穿杨,见动物必能擒获,见飞鸟必能射中,嫦娥心中十分钦佩,且千分喜爱。羿万分倾心嫦娥的美貌。二人慢慢在青青沟鸣玉泉处相会,常谈不散。日久天长,二人结为夫妇,过着甜蜜的生活。

桐树也长大了,羿就用王城谷植的桐木做成琴,贡献给了帝相。帝相沉浸于鬼神迷信,喜爱奇花异木,迷恋靡靡之音,国政全交由羿来处理。羿借组织射猎练箭之名,网罗亲信,势力慢慢壮大,夺取了帝相的帝位,并带走了帝相所喜爱的条谷琴,让其妻嫦娥弹奏。

帝相被赶出夏都安邑后,来到王城以西一丘陵山庄,过着清贫凄苦的生活。他无可奈何地发出悲音,创作了《源水之歌》,歌词曰:“涓涓源水,不壅不塞,毂既破碎,庸大其辐;事已隳矣,乃重太息。”

羿夺取帝位后,就带着善骑之士,到处射箭狩猎,并训练出一批神箭手,所以后世有许多著名的神箭手,手下恭维之人大有人在,其中一人叫寒浞。此人最会拍羿的马屁,后羿收其为干儿子,军国大事全交其掌管。

在一次羿外出狩猎之时,寒浞带人发动政变,夺取了羿的帝位,并逼迫嫦娥交出条谷琴。嫦娥宁死不从,跳进华湖中,溺水而亡。当年的华湖,后称嫦娥湖,今称凤凰湖,在安邑附近。

寒浞夺取夏朝天下后,夏启的后裔少康逃到了有虞氏部落的发源地古虞一带。少康母子二人经过艰苦磨难,逃离生命危险,在有虞氏部落族人的大力帮助下,不几年,整合了各路人马,势力大增。少康一看时机成熟,就带领军队返回安邑,夺取了寒浞霸占的帝位,把条谷琴也夺了回来。

(资料来源:《史记·夏本纪》《古琴疏》《虞乡县志》《山海经》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