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水墨化诗韵 追梦向天远

——记河津市农民画家杜永章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李建泽时间:2019-08-15

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为了儿时的绘画梦想,无论生活多坎坷,无论岁月多艰辛,都不忘初心、风雨兼程,终在人生花甲之年,成功入围山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画展。

杜永章,1952年生于河津市柴家乡下牛村。在他六七岁的时候,由于时常看那个年代流行的连环画,幼小的心灵便萌生了画画的念头。他时常手拿木棒在地上、在墙上“涂鸦”,树木、花草、小鸟、小人都画得有模有样。一次去北里村外婆家,他拿有色粉笔在舅舅家盖的新房的雪白墙壁上,画出太阳、房屋、道路、田野等。出乎意料的是,外婆见后,不仅没有指责,反而赞扬他:“瞧我外孙画得多好。”外婆的话给了他莫大的激励。

到了十来岁的时候,村里巷道墙壁上的彩色宣传画,便成了杜永章的启蒙先生,他用眼观,用心记,回家后再默默学描。没有专门的师傅指导,全靠自己琢磨练习,由童画到素描,由素描到水彩,由水彩到水粉,他一点点日积月累,一次次转型跨越,展示了其在绘画方面的超然禀赋。十八九岁时,他便能扛起村里的绘画大梁,成了村里的画匠之一各家婚娶炕围、家具彩绘油漆,他都能担得起,拿得下。

杜永章成长于动荡岁月,没有高学历。上个世纪60年代末,成长为青年的他,每天都要参加生产队繁重的劳动,但这些并未能阻止他在绘画艺术上求索的脚步,白天吃饭时间,晚上油灯底下,都是他勤学苦练的机会。他4岁就过继给大伯家,对于绘画,大伯不看好,常说,“画那些能吃还是能喝?”再加上婚后生儿育女,他肩负起家务重担,但生活的重荷并没有压垮他,反而让他对追求绘画艺术更加坚韧不拔。

由于学历有限,他觉得需要在绘画专业方面不断进取,所以常留意各种培训学习的机会。1974年,他参加了当时县文化馆的培训班。学习期间,文化馆组织大家去观摩当时在全国风生水起的户县农民画,路过西安市,碰巧有“上海、阳泉、旅大”组织的画展在西安博物馆举行,于是文化馆的老师和学员,就顺路去观看。

就是这一个顺路,彻底颠覆了杜永章的绘画理念。《喜看群山多一峰》《春雨》……国画、油画、水粉等画种,作品的写意、工笔强烈冲击着他的视觉,深深震撼着他的灵魂。那次归来后,他便确立了学习中国画的念头,节衣缩食挤出钱,买来生宣、熟宣、国画笔墨及颜料。因当时河津范围内,画国画者寥寥,他只有靠自己去悟道。杜永章千方百计找来些参考的画册资料,先从工笔画学起,再后来跨越到水墨领域研习写意画,开始了从“画匠”到“画家”的蜕变。

60多载的绘画历程,对杜永章来说,就是一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画卷。家里人口多,生活的重担一直压得他透不过气来,真可谓“一步一鞭子”,但他画画的信念从未磨灭,梦想从未丢弃。最可贵的是,其妻子张秀英,不管日子多艰难,都一直支持他在绘画上所需的开销。改革开放后,杜永章承包过菜地、果园,种过瓜,效益还算可观,因此还能购得起宣纸、国画颜料等。他利用绘画特长,还出村跨县,到邻近的稷山县,画过炕围、家具。他出色的手艺,博得了当地人的喜爱,活计一家接一家,干了好几年。后来,他又从事过仿古建筑彩绘,在古彩画的创作上,再次大胆借鉴写意笔法的洒脱狂放,手法达到信笔出彩的地步,速度奇快,效果奇佳,令同行也夸赞不绝。国画的手法推动了古彩画发展,古彩画的收益提供了国画所需,且更锤炼了他写意笔法的苍劲、雄健、潇洒、飘逸。几十年下来,万般辛劳中,杜永章坚守着绘画的梦想。

60岁后,杜永章才得以静下心来,更为专注地研究绘画艺术。他潜心研习、精练细悟,翻阅有关写意国画方面的书报杂志,收看中国书画频道的名家示范传授,博采众家之长,使得写意画作水准大幅提升,并成为河津市美协会员。

2016年,杜永章以一幅《葡萄》获得运城市第三届文化菊花大赛优秀奖;2017年1月,他以一幅《梅花》,成为运城市美协会员;2017年3月,他以写意荷花《清莲昂然》入围山西省美术家协会组织的“百花迎春——花鸟画作品展”;同年8月,在河津市老年书画协会举办的“军魂杯”大赛中,他的作品获二等奖;同年10月,他在河津市司法局举办的“法律援助进万家”书画大赛中获二等奖;11月,以一幅《山青秀景泉清宜居》写意山水作品,入围山西省美术家协会组织的“山西第五届山水画作品展”;2018年12月,在山西美术家协会组织的“第二届中国山水画经典作品临摹展”中,他以两幅写意作品再次入围。

梅花凌霜傲雪、铮铮铁骨的气质,似乎附着于他身上,对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他的写意梅花,深得中国当代大家王成喜的风骨及神韵。他的梅作,粗枝嶙峋苍劲,细枝刚健潇逸,斜横穿插相宜;梅朵芳丹惊艳,蕾、瓣、蕊错落有致;布局巧构层次,疏密恰得奇妙,赏之使人气雅神清。

杜永章的写意山水,以水墨为主调,讲究气韵通灵;勾皴擦染点,大胆出笔,浓泼淡晕;精妙留白,线条与墨块有机组合;水墨之下,山势或峻秀,或挺拔,或巍峨;树木百态,植被隐约;留白之中,云雾缥缈,泉涌瀑泻,潭静河流,皆见灵动。其画风大气磅礴,意境如诗。

杜永章的写意荷花,笔法雄霸,泼墨狂放,独具一格,令人惊叹。其以水墨的大度夸张,让写意极度充沛。他笔下的荷花,形态气宇轩昂,主题蓬勃向上。他的写意葡萄,意象多于具象。叶片,水墨浓淡生自然;果珠,色彩变化出奇珍。十步开外望之,使人馋涎欲尝。他的写意牡丹,花朵形态变幻,花瓣简笔生动,枝叶调度从容,更显艺术价值,惟入道者方能识懂。

在水墨之境里,在写意探索中,他追求布局气韵通灵,技法笔简意足,变化灵动,水墨正主,色彩负衬,笔法从“写”,画韵从“意”。如今,杜永章追梦的脚步依然没有停止,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正所谓水墨化诗韵,追梦向天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