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潘家庄人不姓潘

来源:发布者:一苇时间:2019-08-12


临猗县有个潘家庄,潘家庄里却没有一户姓潘的,说来还有一段故事。

听村里的老人说,不知道哪朝哪代,村子里原有的两户人家畅家与赵家逐渐开枝散叶,人口增多,成了一个村子。畅家与赵家商议要给村子起个名,叫畅赵村,还是叫赵畅村,要不叫赵家庄,或者叫畅家庄。两大姓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争执不下,而且剑拔弩张,看来要动手。

村里有老人一看形势不妙,赶紧站出来说,村名该叫啥,一时定不下,不如到临晋县衙去问问大老爷。大老爷定下这村名叫啥,咱就叫啥。争执的人听听也有道理,便一起往临晋县衙而去。问明情况,县太爷捋捋胡子说,“叫畅家庄赵家人不高兴,叫赵家庄畅家人不高兴。这样吧!老爷我姓潘,你们就把村名叫成潘家庄吧!”

两姓人一听都很高兴,县太爷姓潘,还把他的姓赐给了咱们村,咱们村就与县太爷有了关系。再者,县太爷是一县人的父母官,他廉洁勤政,很受人民拥戴,堪称金口玉言。他起的这个村名肯定会让村子的发展一帆风顺,前途美好。

就这样,潘家庄这个村名延续了下来,直到今天。现在,村子里的姓氏多了,不过就是没有一户姓潘的。当然,畅姓与赵姓还是人口较多的姓,当代有两个名人,一位是著名书法家,山西省文联原副主席赵望进;一位是著名剧作家、导演畅续长,他们都是临猗县潘家庄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