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谋求转型发展永济市“三大文化节”活动方案征求意见会召开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14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捷)8月13日,永济市“三大文化节”活动方案征求意见会在永济召开,为永济即将举办的首届“开张冬枣”文化节、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四届中国(山西)食品餐饮旅游博览会暨2019中国永济(国际)面食文化节、首届葡萄文化节征求意见。运城市政协原主席柴林山出席会议,永济市委副书记余敏主持会议。运城市政协委员,运城文化、餐饮界专家学者,“三大文化节”活动牵头单位代表,以及永济相关单位和部门代表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三大文化节”由永济市委、市政府主办。会上,活动牵头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活动方案。

为助推“开张冬枣”提升果品质量、打造驰名品牌、促进加工转化、进军高端市场、增加出口创汇,全力提升“开张冬枣”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推动永济特色农业快速发展,不断繁荣和拓展开张冬枣产业和文化旅游事业再上新台阶,首届“开张冬枣”文化节拟定于8月25日~26日举行。自7月15日以来,“开张冬枣”艺术创作月已经启动,文化节开幕后,将举办枣文化研讨会、文艺汇演、冬枣采摘、科技培训、诗歌戏曲汇演等活动。

永济优质小麦闻名遐迩,传统面食餐饮文化绵延千年。改革开放以来,永济在全国各地开设饭店、面馆达2.2万余家,从业人员达十余万人次,促进了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为提升品牌意识,加强永济餐饮与行业的交流,使更多永济品牌连锁机构在全国开花,“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四届中国(山西)食品餐饮旅游博览会暨2019中国永济(国际)面食文化节”拟定于9月28日~10月7日举行。届时,展会将设定九大展区板块,包括全国大面锅展、“凤还巢”面食展等,同时邀请全国行业协会知名专家、著名企业家等进行高峰论坛,举办厨艺大赛及文艺演出等。

近年来,永济紧紧围绕“农业转型战略和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建设,在葡萄种植领域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进一步提升葡萄知名度,扩大市场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展示永济特色农产品发展成果,打造集旅游、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新型农业,首届葡萄文化节将依托卿头镇丰富的葡萄农产品资源,拟定于10月12日~15日举行。文化节以采摘活动为主,将葡萄写生、摄影、征文、葡萄王大赛等形式融为一体,致力于打造华北地区最大的克伦生鲜食葡萄生产基地。

汇报结束后,来自运城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就“三大文化节”活动方案提出了许多新颖、务实的实用性意见及建议,一致认为“三大文化节”要突出永济特色,打造永济品牌。与会的专家委员郑爱民、王振川、李文革、郑辉、梁孟华、周曾军、张耀武、邵建军、郑耀文、王烨、王哲等表示,“开张冬枣”文化节可增加唐朝蒲州道士侯道华的传说故事,增加永济与枣渊源的历史性;应从健康、营养的角度,从生产环境上挖掘永济冬枣、葡萄的自身价值;“三大文化节”的主题应再鲜明一些,格局更大、更深一些,让永济本土特产的品牌叫得更响亮;成立自己的连锁品牌,打造名吃一条街;面食文化节要注意食品安全问题,对展出面食的最后处理方式设置相应的方案;注意面塑色调,邀请知名书画家前来写生;借助新媒体推介冬枣、葡萄品牌;要融入永济智慧,加入创意,运用好媒体资源,进行线上、线下一体化推广。

柴林山在会上表示,永济举办“三大文化节”意义非同寻常,要达到全方位宣传展示永济的目的,在展示永济冬枣、葡萄、扯面、饺子的同时,展示永济有代表性的其他水果蔬菜及馒头、包子等面食,范围更广些;要达到全方位交友的目的,朋友就是生产力,带动朋友参与,起到全方位推进作用;要达到全方位销售的目的,要有效益,打造不同价位的商品,满足人们的需求;要达到全方位请进来的目的,引人才、引资金、引项目,让这一切在永济扎根、开花、结果;要达到全方位走出去的目的,将永济的人才推广出去,集中后劲在旅游、书画、工业、农业及第三产业等方面全方位发展,将这三个文化节办成切实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助推乡村振兴与经济发展的特色节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