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扶贫更要有情怀

——读刘纪昌《扶贫纪事》有感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张 瑜时间:2019-08-15

一段时间以来,在微信朋友圈多次看到刘纪昌写的《扶贫纪事》。一开始是因为自己单位也有扶贫任务,带着好奇去看的,结果是一发不可收,把他所有的《扶贫纪事》系列文章全部找来一气读完。朴实无华的文字,深接地气的语言,让人读来既为书中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扶贫对象目前境遇而感慨,更为刘纪昌作为扶贫队员能带着真情、真心去扶贫,帮助一个个农民朋友改变面貌、树立信心的作为而感动。这才是真正做到了习总书记所说的扶真贫、真扶贫,也才有了文章后面一个个网友的点赞、留言和赞赏,让人们对目前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战更加有了信心。

扶贫是带着感情去做的。做一名扶贫驻村干部,是他自己主动请缨争取来的。就是因为他曾经也是农家子弟,对农村有感情。也正是这份感情,让他《跟上双定去卖菜》从凌晨三点到早上十点,和王双定一起进菜、卖菜,终于找到王双定辛辛苦苦早出晚归却不挣钱的原因;也正是这份感情,让他为《玉米啊玉米》而痛苦纠结,思考农村种植业结构调整;也正是这份感情,让他度过《那个噩梦般的夜》,为寒流霜冻下绝望的核桃种植户忧愁;还是这份感情,让他走进一个个贫困户家中,在脏乱差臭的环境中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思考今后农村谁来种地,大龄男性陷入婚姻困境等问题。这份感情,让他大年初一都要到扶贫村去,这份感情让他得到村民的认可,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老刘、刘老师,把他当成可以随时找到,有事可以帮忙的朋友。就像他文章里所写:你只要心中有群众,群众就拿你当亲人。我们的农民,说不上多么高大上,但他们有人情味,和他们在一起就会接地气,就能滋养自己的灵魂,对生活就有了底气。刘纪昌做到了。

扶贫是带着真心去干的。能沉下去,扎住根。吃住在条件不能和城里相比的农村,夏天不能洗澡,氨水味熏鼻的土茅房,自己开火做饭等等,不是一天两天,而是一年两年。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他《初识常木林》,认得了《好人樊锁义》;在小女孩张又又突然遭遇家庭变故的时刻能做到《孩子有我们在》,帮忙料理张忠牛后事,并接连几个月时间帮小女孩办理低保,变更监护人,操心找工作,成为冬日的暖阳;让《高贵宝家里来了电》,给了高贵宝希望和信心,让他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让父母姐妹都失去信心的高安平,清理了脏乱的院子,敞开了大门敞开了心;让《杨有道当了“牛队长”》,有了奔头和梦想。他就是实实在在地做事,认认真真帮贫困户解难,一片真心换来了贫困户的希望和信心,既扶贫也扶志。

他在扶贫工作中也追求诗和远方,善于从普通的生活中发现美。《扶贫纪事》系列文章中有如泼墨画一般的乡村风景的描绘,甜蜜宁静,柔情似水;又有驻村值班,月下独酌轻吟“举杯邀明月”的洒脱;还有月光如水,追寻布谷鸟的真性情。我更喜欢《单金山种地如绣花》中单金山所说:种庄稼要精心,自己看着舒服,庄稼也看着舒服。刘纪昌从他身上看到对生活的热爱、热情和激情,那些农作物就是色彩和诗行,充满着艺术感的农民,让人肃然起敬甚至敬畏。还有《蜜蜂蛰了我的脸》中的张学良,积极向上,自强不息。《希望,在这里》中章勇民的儿子“我不优秀/但我在努力/等到墙面花开满/神州夜空耀巨星”充满着对成功的渴望。艰苦的日子里,总是有一份乐观,一份奋斗,一份希望,让生活变得更加富有诗意而美好。

纪事中还有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群体。是无数个默默无闻的干部在为着一个目标共同努力。年轻的《乔震当了村支书》,在扶贫一线锻炼成一个成熟稳重、干练果断的干部,为群众喜爱;《退休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老兵》杨继跃跑来一个接一个项目,让西南村发展起来,来到大吕村打出水井解决了200多亩土地的灌溉用水,59岁的老同志不顾身体多病,每天吃着100多片药还在想着大吕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宁旭明让《郭村有只玫瑰鸡》,从玫瑰园到玫瑰鸡,解决了十余个贫困户的就业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又组织了村民劳务输出,全村村民年收入达432万元,成了百姓的“亲民书记”。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习近平总书记在《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中说过这句话,而且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放在突出位置。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千万个扶贫一线的干部像刘纪昌们那样用情、用心,体会贫者之苦,忧弱者之难,以为民的情怀和使命担当,扑下身子,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做实事,认认真真解难题,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走近贫困户身边,走到贫困户心里,扶贫也扶志,点燃他们的希望,如此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更让《扶贫纪事》终成往事,只成文坛佳话。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