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临猗县诸葛亮文化研究会成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17

运城晚报讯(记者 景斌)为挖掘诸葛亮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历史脉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日,临猗县诸葛亮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临猗孙吉人严耀国当选会长。

三国时的诸葛亮是妇孺皆知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相传他生在我市临猗县孙吉镇天兴村。诸葛亮“生在天兴,长在天兴”,在天兴村留下好多脍炙人口、引人入胜的故事,像《打柴遇妖》《巧得天书与红丹》《失火惹祸》《乘龙逃脱》等广为流传。

为了纪念诸葛亮,天兴曾建有一座武侯祠,规模之宏伟、建筑之精美,在全国武侯祠中首屈一指,遗憾的是现如今只留下断垣残壁、房基瓦砾。而以武侯诸葛亮英名设立的“武侯祠庙会”,在盛唐时期就名扬三晋,远传秦、豫、甘。

古往今来,每年的古庙会是三省八县商贾云集、物资交流的黄金时期。延续至今的古庙会已被赋予了新时代新文化的内涵,商贸交易百业兴旺,赶会乡民万众鼎沸,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

近年来,随着天兴村人对诸葛亮文化的深入研究,保护武侯祠文化遗址、传承诸葛亮文化的呼声越来越高。作为省人大代表,严耀国多次将“保护武侯祠文化遗址、传承诸葛亮文化遗产、建设诸葛亮文化景区”写进议案,提交省人代会。

在严耀国看来,诸葛亮文化承载着“汾阴古道”辉煌壮观的历史,讲述着河东商贸发展的盛况,与解州关公“忠义”文化、永济西厢“爱情”文化、李家大院“仁善”文化、盐湖舜帝“德孝”文化等相得益彰,互为补充,将会为运城市“古中国·大运城”民俗文化增加新的内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