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巾帼英烈王光 在稷王山根据地的人生细节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尉培荣时间:2019-08-22

今年1月,山西省军区在太原召开“2018感动山西国防动员新闻人物颁奖典礼”。受表彰的两个先进集体,一个是万荣县荣河烈士陵园志愿者群体,另一个是以巾帼英烈王光命名的安泽县王光女子民兵班,其成员为医生护士,平均年龄25岁左右。

2月24日,新华社“永远的丰碑·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栏目,以《坚贞不屈的女区长王光:为掩护群众转移英勇牺牲》为题,介绍了王光烈士的英雄事迹。

其实,抗战期间,王光烈士在万荣稷王山根据地还有更多鲜为人知的人生细节。

1938年至1940年期间,年龄尚不足20岁的王光,在当时万泉县稷王山抗日根据地工作过两年多,她人生中的一些重要经历,就都发生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

显著的工作业绩。1938年8月稷王山边区工作委员会成立之初,王光就先期到达稷王山,在边区工委妇救会工作。运城女中毕业的王光,是当时干部队伍中极少数具有一定文化的同志。王光不仅是“大众剧团”的骨干演员,还在根据地组织妇女识字班,帮助干部群众学习文化知识,激发大家的抗战热情。

在稷王山根据地加入党组织。自幼饱受苦难的王光,工作积极上进,密切联系群众,突出的工作成绩,在稷王山根据地有目共睹,是领导信任、群众拥护的优秀妇女干部。根据王光的表现,经时任稷王山工委书记李承儒(化名王克义,芮城县人)介绍,王光1939年6月在稷王山根据地的南文村加入党组织。此后,稷王山县委在袁儿沟举办党员培训班时,王光曾担任培训学习分组组长。

在稷王山根据地结婚。王光原名王联鑫,1920年出生于稷山县。因家境贫寒,6岁时,她被卖到安邑县一地主家当丫头,次年逃出虎口,被盐化局职员王挺芳夫妇收养。参加抗日工作后,性格爽朗泼辣、办事果断干练的王光,是根据地干部群众眼中的“辣妹子”。在稷王山县委妇救会和宣传队期间的1939年秋季,经组织批准,王光与时任212旅54团二营教导员的苏志乾(稷山县清河镇人)结为革命伴侣。

万荣县南文村的王德荣,是抗战期间1938年加入党组织的。前些年王德荣老人健在时,笔者曾多次到南文村采访他。据王德荣老人回忆,他和王光年龄相仿,同期入的党。王德荣说,王光与苏志乾结婚时,没有洞房,没有嫁妆,也没有举行什么婚礼。1940年初,王光随民运大队一起从稷王山根据地转移到太岳根据地,后分配到新成立的冀氏县(今安泽县)工作。

1938年冬,王光曾到乡宁牺盟中心区学习过一个时期。转移太岳根据地后,组织上曾派王光到武乡县蟠龙镇抗大总校学习深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