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张有道:书写格高韵古新境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9-05


人磨墨 磨墨人

1947年11月,张有道出生于夏县一个普通农家。夏县是卫夫人故里,许是受到天然文化氛围的浸润,张有道很小便与翰墨结缘。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他的大哥张有胜。

尽管当时家里条件不好,但张有道的父亲深知没有文化之苦,因此极力支持儿女读书上学,硬是把大儿子张有胜供到初中毕业后又让其上了运师,最终成了一位教师。

张有道的大哥比他大12岁,自学书法,文笔也好,一直是他的榜样。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都会找他大哥帮忙写对联。十来岁的张有道,十分喜欢给大哥磨墨,大哥也常常教导他,人磨墨,墨磨人,磨墨能让人修身养性。

渐渐地,耳濡目染下,张有道沉浸在墨香之中,被这一艺术深深吸引,希望自己也能像大哥一样提笔挥毫。看到他拿着笔开始在纸上练习,大哥鼓励他:“十年后若你能写到我这个水平,我给你磨墨。”

也就是这句话,激励着张有道踏上了书法之路,在他心里埋下了书法的种子。“那时并没有想成为书法家,只希望自己能够赶上哥哥,获得哥哥的认可。”张有道说,大哥就是他的书法启蒙老师。

大哥告诉张有道,“写好‘飞’‘凤‘齐’‘家’,走遍天下都不怕”,让他通过这四个繁体字苦练笔法,打好基础。那时虽然家里穷,但还好大哥有柳公权、欧阳询、二王等名家的字帖,于是,张有道便在练写四字的同时,不断认真临帖,临池不辍,最终练就了扎实的书法基本功。

师传统 苦习练

1967年张有道中师毕业后,被分配当了教师,后来被组织抽调,先后当过乡镇书记、组织部部长、县委副书记、县人大主任等职。然而,自接触书法以来,他的练习就没中断过,每天早上坚持至少一小时的临帖。对于他来说,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没有节假日。

2007年退休后,张有道更是全身心投入到书法创作中,回归传统,翻来覆去临帖,不断汲取古人的笔墨章法,苦苦求索。

尽管长期的练习,让他的颈椎和腰椎感到不适,但张有道仍坚持不懈。书法要心静,尤以练草书为最,而且不能吹电扇、空调,容易影响墨色,为此,他特意将自己的地下室改造成专门的书法练习室,潜心练习,每天至少四五个小时。

书法不是一蹴而就的。就像《张黑女墓志》字帖,为了取其精髓,张有道连续两年认真临帖,最终出了一本《张黑女墓志》的集子。“我们要把古人留下的瑰宝传承下去,就必须一笔一画地继承其优点,做到不走样。”他说。

2015年,张有道将自己多年来的书法心得感悟系统地作了回顾和梳理,以“我书写我诗”的形式,将其学书所思、所行加以概括总结,出版了《张有道学书绝句五十首》一书。对于碑与帖的关系,他道:“历来碑帖有纷争,弟兄莫论伯与仲。求得深山探宝归,殊途无须分西东。”对于学书的正与偏,他说:“学书最忌追偏怪,信笔涂鸦胡乱来。正草隶篆自有形,标新立异合正脉。”对于笔画的虚实,他如是说:“笔断意连虚中实,虚无缥缈亦神似。不求尽工意已到,此时无时胜有时。”

正是一次次对书法名帖及理论的感悟和一丝不苟的实践,张有道渐渐形成了自己潇洒遒劲、儒雅俊朗,而又古朴大气的独特风格。

重创新 兼六体

不过,在师古的同时,张有道并不拘泥于古,而是守正创新,集各家之大成,收为己用。他从楷书写起,到行书,再到草书,最后兼学各家。在主攻行草的同时,他开始楷、行、草、隶、篆、魏碑六种书体兼顾,并以六体书写了《千字文》。

“六体各有筋骨,所以都有涉猎,这对我字体的质感、线条均有好处,会让自己更加游刃有余,书法内涵也会越来越丰富。”张有道介绍,篆书圆润,楷书方正,草书灵动,隶书古朴,行书流畅,魏碑丰满,这些优势的融合,会让他的书法线条充满韵味。也因此,细细品鉴张有道的书法作品,内行人一眼就能看出有魏碑的风格、二王的精髓、颜真卿的大气……

50多年来,张有道一直与笔墨打交道。他笑称自己是苦行僧,因为入了书法之门,就必须不断精进自己,多读、多看、多写。“书法有四个层次,第一是写形,二是写意,三是写情,四是写神。只有把属于自己的精气神写出来,才能在笔墨章法上取得突破进展。”他说。

也就是在不断学习中,他愈发觉得“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有一个老书家曾说,学书如同强登山,愈高愈觉步履艰,近些年我深有体会。有时候就感到自己力不从心,越写越不信任自己了。”他说,在和其他书法家交流的过程中,他渐渐明白,这几乎是所有书家都会遇到的问题,但这也是在创作中要上升到另一个层次的一种突破。跨过去,就会有新的面目产生,而这就需要不断进取、继续练习。

不过,对于张有道来说,这并不是他的压力,而是他的动力。他要在有生之年继续攀登下去,“学无止境,我要继续坚持,直到自己满足为止,这可能就是我自己的最高境界”。

书致用 利他人

张有道书法作品气韵生动,自成风范。如何能让书法发挥其最大价值,更是他一直在思索的。也因此,他提出了“书为实用”的理念,坚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大众服务”,并一直身体力行地践行着。

多年来,只要有谁因结婚、祝寿等向他提出请求,他都会一应俱全,并自己准备纸墨,加班加点义务创作好后赠给对方。

连续十多年担任省人大代表,让他有机会接触更多正能量的人和事。有心的他,常常能留意到报纸上报道的身边典型、模范,于是他决定将这些人的事迹进行重新编写整理,书为长卷,并赠送给对方。如今,他已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企业家等书写长卷50多幅,不下100万字。“他们的精神鼓舞了我,所以我希望能用书法去记录他们的事迹,传递他们的精神品质。”他说,不仅如此,他还会在每个长卷后,附上自己约2000字的感言,以表他对这一主人公的尊敬和感谢。

蒲剧名家景雪变为蒲剧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张有道特意为她创作了16米长卷《蒲剧皇后景雪变》,并赠送给她,希望景雪变把蒲剧艺术更好地奉献给人民。

党的十九大代表原贵生,带领河津龙门村3600多名村民共同富裕、和谐发展,为了弘扬原贵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实现共同富裕的精神,张有道潜心半个月撰写了22米书法长卷《龙门骄子原贵生》,赠给了他。

2016年“八一”建军节,张有道专门为武警学校赠送了20多米长的《孙子兵法》,希望激励战士们牢记兵法,能打胜仗……

一斑以窥全豹。“书法作为一种文化艺术,应该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人民大众服务,不应该束之高阁,更不应该沾满铜臭味,任何艺术不根植于以人民为主体的‘沃土’,便没有生命力。”

写时代 乐奉献

此次最新出版的《人生锦言书法集》一书,亦是张有道对这一想法的实践。几十年来,每每看到正能量的名言警句,他就会摘录下来,如今摘抄本已有十多个。为了让“书为实用”,让这些句子真正起到教化人心的作用,他特意选出其中的1%(近百条),集结成册,分为“崇德扬善”“立志问学”“处世体物”“兴家立业”“喻事明理”“修身养性”六部分,让子孙以此为鉴的同时,惠及世人。

“书法艺术要在弘扬时代主旋律上,为国立心、为民服务。中国传统文化,作为书家,我们要有所担当、有所奉献。”张有道说。

在他看来,这是书法所承担的一种责任。“书法是传统文化的载体,就要传播这种精神,因为它有时代的特征,在这个时代,它需要有时代感。”他说,书法家要有一种奉献精神,不要索取,“一幅书法作品的真正价值,不在于它的表面价格,价格只是它的一种外在呈现,真正价值是它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能不能传承,能不能令大家喜闻乐见,这才是它的价值。把它送到老百姓的家里,这就是文化最好的传承。”

回顾过往,张有道早已在北京、运城等地多次举办个人书法展,并结集出版了《砚边拾零》《张有道学书绝句五十首》《张有道书法集》《德治教育诗词硬笔书法集》《张有道书六体千字文》《张有道楷书弟子规三字经》等著作。

原运城市广播电视局局长李慧芳在《人生锦言书法集》座谈会上这样评价张有道的书法作品:远看像画、近看像字,犹如不是诗的诗,不是画的画,不是舞的舞。正如此言,张有道对书法艺术的追求、参悟、实践,已步入了一种新境界,那是一位书家对中华传统文化、对书法艺术不懈追求的境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