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蒲苑育花人原筱亭

来源:发布者:杨焕育时间:2019-09-21

原筱亭,乳名根娃,艺名“月月鲜”。光绪二十八年(1902)生于临猗县牛杜镇杨斜村,是名驰清末民初的蒲剧乾旦、蒲剧表演艺术的革新派、培育蒲苑新秀的育花人,是蒲剧界德艺双馨的优秀表演艺术家和教育家。

原筱亭家境较富裕,高小毕业后,父亲托人让他在闻喜县邮政局当邮递员。由于对戏剧钟爱,他不顾父亲极力反对,一个人偷跑到到虞乡县石桥村杨春兴戏班学戏。后父亲屡次来找,杨春兴又把他送到河津蔡施荣眉户班,拜名角焦锁为师学旦,启蒙戏为《杜十娘怒沉百宝箱》。师傅口传心授,他用笔抄录背记。他勤于用脑,善于思考,对剧情和人物了解较深,塑造角色十分成功,一鸣惊人,引起轰动。

后来原筱亭进入杨春兴娃娃班学蒲剧,又到曲沃姚老三戏班、新绎曹德胜戏班献艺,曾赴晋中、晋东南一带演出。在蒲剧班,他又拜蒲剧四大名旦孙广盛为师学艺,颇得孙广盛真传。其拿手戏有《百花亭》中百花公主、《少华山》中尹碧莲、《送女》中周兰英、《藏舟》中胡凤莲等。

因有文化、善创新,他能在平凡处见深度,于质朴中显异彩。他嗓音甜美,善于运腔、拖腔,落音别有韵味。他演的角色是边演边改、常演常新,观众便为他起了个“月月鲜”的艺名广为流传。

原筱亭在蒲剧史上最卓著的功绩是培养了高足王秀兰。他在西安晋风社为王秀兰排了启蒙戏《柜中缘》和《少华山》等戏。他毫无门户之见,还请在艺术上高于自己的王存才为王秀兰教习《杀狗》《富贵图》;请教孙广盛指导《藏舟》中的撑船表演;请筱艳秋教授《四进士》《算粮登殿》等戏,并把亲手抄录的几大本剧本传给王秀兰。

新中国成立后,他与王秀兰、筱月来等曾在山西蒲剧学杜,山西省大众蒲剧 团、晋南蒲剧院供职。因年事已高,他以教导学生、传授技艺为主。但他常为学生配戏,甘当绿叶扶红花,曾为筱月来配演《小别母》中的石母、为王秀兰配演《春秋配》中的乳娘、《西厢记》中的崔老夫人等,彰显了他高超的表演艺术和高尚的艺德。

1952年,晋南青年蒲剧团第一次参加北京全国戏曲调演,他的高徒王秀兰演出了《藏舟》,博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国家领导人上台一一同演员们握手摄影留念,并奖给剧团每人一枚奖章和一件棉大衣。1959年,受原文化部指示,他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窦娥冤》影片,参加导演组工作,发挥了余热。

1964年原筱亭病逝于故里,享年66岁。他的功绩已载于《临猗县县志》里。原筱亭先生是蒲剧的荣誉和光彩。他的名字将永载蒲剧 史册、万世流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