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鲜为人知的首枚国庆邮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01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时,并没有发行纪念邮票,但在一个月之后的11月1日,位于辽东半岛的旅大解放区,为了铭记开国大典盛事,其邮电管理局发行了一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邮票,它是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第一枚国庆邮票。

这枚邮票,设计大方新颖,左侧巨大的齿轮,象征着新中国在前进,票面上印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的红色票名,右上方是一面飘扬的五星红旗,中间是光芒四射的金色五角星,五角星中是毛主席挥手的形象。五角星下,有举手欢呼的人民群众,还有长城、工厂等,寓意中国人民喜庆国庆、万众一心建设新中国。邮票特别印有发行单位“旅大邮电管理局”字样。此票不足之处是,票面上没有出现天安门,而是印有天安门广场南边的大前门,这可能与当时信息不畅通有关。

当时我国印刷设备极差,这枚邮票是解放区及新中国成立初期少有的彩色邮票,不但开创了新中国国庆题材邮票发行的先河,还是第一枚展现五星红旗的邮票,所以它在我国国庆系列邮票中弥足珍贵。 (《海南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