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让关公文化焕发新光彩——2019年解州关帝庙景区国庆活动侧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08


明代册封祭祀典礼再现历史

一群身着明代服饰与甲胄的演员,手持鼎炉、五岳华盖等礼器,随着庄严的音乐,缓慢而有序地从关帝庙景区大门前进入,沿中轴线全程巡游后,移至崇宁殿前,开启他们的表演。

2日~6日,每天上午10点,明代皇家册封关圣帝君赐品仪仗典礼及明代官方礼乐祭祀关圣帝君典礼展演,都会紧紧抓住众多游客的目光。排班、鸣钟鼓、迎神、奠帛、初献、读祝、亚献、终献、饮福受胙、撤馔、送神、望燎等十余个环节一一上演。

精致的服装道具、庄重的祭祀过程、演员们的精彩演绎,生动还原了明代册封关帝及祭祀关帝盛典的场景,让游客感受到祭祀典礼活动的独特魅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适逢关公大义归天1800周年。为了献礼新中国,展示关公故里文化的内蕴之美,同时为游客搭建互动性、参与性强的体验平台,提升旅游品质,解州关帝庙文物保管所主办、福建省观德文化承办、解州关帝庙景区管理服务中心协办了此次册封及祭祀活动。

每天的展演,都能引起游客及信众的强烈关注,大家驻足观看,或拍照留念,或向关帝庙工作人员咨询些什么。这些,都源于活动所呈现出的精致细节。

为了更加严谨地制定出一套明代皇家册封关帝仪式和礼乐祭祀关帝仪式的样板标准,此次活动总导演、福建福州海上丝绸之路信俗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蔡飞飞率领其团队根据《关公信俗》《大明会典》等多部史料,并请教国家图书馆、故宫的专业老师,在礼器、服装、仪仗、妆容、道具等方面均进行了严谨的学术考证,通过礼仪、服饰、祭祀流程的标准化制定,夯实了关帝祖庙在关公文化发展中的专业性与权威性。

蔡飞飞不仅是总导演,还饰演了主祭官一角。“历代都对关老爷有册封,但明代万历皇帝正式册封他为关圣帝君,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天下的关王庙开始改为关帝庙。所以我们希望把这个仪式恢复,让大家知道关帝庙历史典故的由来,也让祖庙有一个生动的呈现,这样礼仪性和礼仪融入性更强,与游客的互动性也会更强”。

在蔡飞飞看来,整个关帝庙景区作为非遗建筑群,是一个非常大的硬件设施,而在这里融入仪式这样一个“软件”,是相辅相成的。“关帝庙是深入民间的,关公的忠义仁勇最核心的便是团队精神和责任。他的勇不是匹夫之勇,而是勇于承担责任和勇于拒绝不良的价值观。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展示明代整个社会对关公精神的态度,用祭祀的仪式感,结合现场的音乐氛围、建筑视觉氛围、服装视觉氛围,达到整个仪式的庄严度,让游客对关帝祖庙的地位和文化程度有一个震撼性的了解,知道这是祖庙应该有的规格和礼仪规范,祖庙是值得大家敬重的地方。”他说。

大雨如注难以抵挡游客热情

国庆假期里,接连几天下了几场大雨,或多或少影响了游人外出的心情,但却丝毫没能阻挡前来关帝庙游览的人们的脚步,以及早已安排好的册封祭祀展演。

3日上午10点以后,时不时倾泻的大雨,为关帝庙增添了几分古典气息。册封祭祀展演的演员们依旧缓缓移着步子,以庄严的姿态,完美地完成了任务。

而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也紧紧随着展演队伍前进,不时用手机留下影像。有的游客在队伍停顿时,用纸巾为演员擦去脸上的雨水,有的游客还为演员撑起了伞,帮其挡雨……大家依旧热情地了解着关于册封祭祀的各个环节。

尤其是祭祀结束后,崇宁殿前的武备铠甲、射艺投壶传统游戏体验活动,更是受到游客们追捧。大型铜钱模型方孔中放置着一面金锣,跟随身穿宫廷铠甲卫士示范的射铜钱,游客感受到了古代军人保家卫国的艰辛与勇武气概。

西安的袁先生和10岁的儿子第一次来关帝庙就碰到了下雨。“孩子平时就读《三国演义》,知道关公,所以我们特意过来看看,虽然下雨,但是天气无所谓,主要是来感受文化氛围的。”他说,祭祀册封典礼也让孩子了解了更多知识。

来自山东的范先生观看后感觉很震撼,“尽管下雨,但是演员们一点也没有出戏,仍然能感受到他们的敬重感,也让我更加明白关公精神能流传下来,是有道理的,其背后的意义就是我们要弘扬关公文化、发扬关公精神”。

演出中,饰演开道大将军的是内蒙古人谢括。身披铠甲,手持弓箭,他一身行头就有15公斤。从事美术专业的他,对传统文化特别感兴趣,十年来一直参加类似的传统文化活动。因为从小非常喜欢关公,所以当得知要参加这次活动时他很高兴,希望能为弘扬关公文化作出一点贡献。“尽管下雨,但并不会影响自己的劲头,而是努力做到最好,展示自己角色最好的一面,让大家了解祭祀活动,了解关公文化背后的故事。”他说。

此次饰演读祝官的,是活动执行导演、来自西安的罗星。“中国有一种纳福的说法,沾点福气,所以很多人有时候看到演员会轻轻地摸一下他们,或者和他们合影。这就是一种仪式感,中华民族是一个特别有仪式感的民族。很多只是概念化的东西,当具象地展现出来时,会让人们把这个东西延伸开。”他说,“这次的关公册封祭祀典礼,会让人们对那段历史产生一种向往,对这些中华文化的瑰宝产生兴趣,将其翻出来去了解、认识。”

让关公文化以活态方式呈现

据解州关帝庙景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何晋阳介绍,在2日~6日,除了册封祭祀典礼外,关帝庙还举办了高台花鼓、迎宾锣鼓、戏曲表演、国庆美食巡展等多种多样的活动。

也正因为活动的丰富多彩,今年关帝庙所呈现的人文内涵显得格外生动与具象。而这也是此次关帝庙举办国庆系列活动的初衷,要让文化的呈现更加鲜活。

解州关帝庙文物保管所副所长傅文元告诉记者,早在一年多前关帝庙就有了这个想法,选在今年这个特殊节点,在国庆期间复原明代万历册封关帝大典。“作为人文景区,如何让游客对文化产生认同、对文化知识进行了解,这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他说,“我们希望通过明代册封大典和祭祀礼乐,让游客的观感度和体验度更佳一点,通过这种形式,再现中华传统文化。”

傅文元进一步解释道:“通过这种现场展演,可以将游客带回过去,去了解为什么册封关帝,游客就会更感兴趣,会问我们的工作人员或讲解员。我们的工作人员和讲解员也会通过现场展示,给他们做一个更好的阐释,这在寓教于乐方面会更有效果。”

他说,让游客更了解关公背后的故事,挖掘其背后的精神内核,亦是关帝庙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通过专业团队,再现关帝庙过去的历史,展示其历史文化和历史价值。“现在的旅游讲究互动和参与,让旅游文化更鲜活、更有意义。以前的文化是固态的,作为人文景点,我们希望是活态的,所以愿意将活态的演绎加进去。”他说,“这次礼仪是严格按照明代礼仪打造的,是我们的一次尝试,将来我们会继续对其进行加工改造,把它真正做成一种常态的演绎,让游客来到这里,既能看到,又可以体验到。”

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就需要把其中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无疑,2019年解州关帝庙景区国庆活动的精彩呈现、活态展示,让关公文化在新时代下焕发出了新光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