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伟大的日子

来源:发布者:赵战生时间:2019-10-08

10月1日,是值得中华民族永久纪念的伟大日子。

七十年前的这天,北京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到处是一片欢乐的海洋。天安门城楼红灯高悬,彩旗飘扬;天安门广场人如潮涌,欢声雷动。这里正要举行新中国开国大典。

下午3时,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接着,毛泽东按动电钮,在《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第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广场上,54门礼炮齐鸣28响,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走过了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

升旗仪式结束后,开始举行阅兵式。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受阅部队迈着威武雄壮的步伐,分列通过天安门前,刚刚组建的人民空军的14架战斗机,呼啸着从天安门广场凌空掠过。

当天,全国已解放的各大中城市,都进行了空前热烈的庆祝活动。10月1日这天,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

新中国的成立,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重大历史性事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从此开启了中华腾飞的新纪元。

这天,中国还发生了许多大事、新事。

朱德总司令向人民解放军发出了肃清一切反动派残余势力,解放全中国的命令。

毛泽东主席发布政府公告,指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一致决议,接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本政府的施政方针。

居住在青海的藏族宗教领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致电党中央,表示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努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东北电影制片厂成立。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正式挂牌。

我国第一套特种纪念邮票《国徽》面世。

人民日报出版社创办的市场报开始发行,成为我国首张专门报道经济建设的报纸。

民族英雄岳飞墓及庙宇经过修葺重新开放,叶剑英题写的匾额“心照天日”,悬挂于大殿之上。

这天,世界上也发生了许多值得铭记的历史事件。

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率军与波斯军队在美索不达米亚展开激战,波斯国王大流士战败溃逃。

诺福克公爵因欲同苏格兰女王结婚,遭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的囚禁。

英国为阻止俄国势力扩张,发动了第一次英阿战争。

美国内阁会议决定派兵侵略中国。

英国宣布伊拉克独立。

弗朗西斯科·佛朗哥将军被推举为西班牙国家元首。

美国与南朝鲜李承晚政权签署《美韩共同防御条约》,规定美国有“在南朝鲜领土以内及周围部署美国陆、海、空部队的权力”。

尼日利亚获得完全独立。

以色列战机飞越2000多公里,轰炸了位于突尼斯东南方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总部,阿拉法特因外出幸免于难。

中国历史上的这一天,也硝烟弥漫,战火四起,旧朝灭亡,新朝崛起。

南北朝时期,北魏孝武帝元修与宰相高欢不和,难以驾驭,为避其锋芒,他逃离洛阳,投奔已占领长安的宇文泰,封其为大将军兼任尚书令。自此,西魏建立。

开始,因寄人篱下,孝武帝还不敢太过张扬。后来,他见君臣相安无事,便骄纵荒淫起来。宇文泰忍无可忍,索性毒死了孝武帝,改立南阳王元宝炬为文帝。

宇文泰性格沉稳,心胸开阔,尽职尽责,忠于国事。他重用良臣苏绰,大力整饬吏治,改良选官之制,把辅政大臣分为六官,相沿相袭为后来的隋唐三省六部。为了加强军备,防御东魏来犯,他还建立了最早的府兵制。

在宇文泰和苏绰大刀阔斧的改革下,西魏日益强盛。两魏并存,两虎相争。经过前后五次激战,东魏势力锐减,元气大伤,为北齐取代东魏埋下了祸根。

公元556年,宇文泰离世,其侄宇文护执掌大权。他逼退西魏恭帝元廓,于10月1日立宇文觉为帝,改国号为周,自己则当了大司马,成了晋国公。

宇文护生性虚伪,贪婪无度,既想当皇帝,又怕落骂名。于是,他自比周公,总揽朝政,左右皇上。

宇文觉看出了宇文护的不轨之心,作出一些安排。宇文护感到了威胁,一不做二不休,索性废掉了宇文觉,改立宇文毓为帝,即周明帝。后来,他见周明帝亦不肯受制于己,就下手将其毒死。

经过两次废立失败,宇文护觉得只有扶立愚昧可控的人当皇帝,自己才能一手遮天,为所欲为。这次,他看中了宇文泰的四儿子宇文邕。

560年春,北周举行了隆重的登基大典。宇文邕龙袍加身,成为周武帝。

这次宇文护又打错了算盘,周武帝并非庸碌无能之辈,他之所以隐晦心机,不露锋芒,是为了巩固皇权,伺机而动。经过12年卧薪尝胆,他终于瞅准时机,亲手诛杀了宇文护。

枭雄一除,朝野安澜。宇文邕励精图治,开始了久已在胸的复兴北周计划。

元朝末年,朱元璋在江浙一带攻灭吴王张士诚,史称“灭吴之战”。

张士诚,泰州白驹场(今江苏大丰)人,盐贩出身。他与弟弟士德、士信率盐丁起义,先后攻下高邮、常熟、湖州、松江、常州、苏州等地后,划地割据,自称吴王,不久即降元,受封为太尉。此后十余年间,他不断与朱元璋争夺地盘,展开激战,屡被击败。

元至正二十七年九月辛已,即公元1368年10月1日,朱元璋攻破苏州,俘获张士诚。张士诚被押至金陵后,自缢绝命。

清道光二十年(公元1840年),英国悍然发动鸦片战争,用鸦片毒化中国,攫取巨额白银。这年,英国远征军为攻打定海,与守关清军发生激战,定海总兵张朝发、知县姚怀祥等力战不支,以身殉职。

次年9月26日,又发生了第二次定海之战。

这次英军来势更为凶猛,共投入军舰7艘、汽轮4艘、运输船19艘,兵力数千人。清军则由处州镇总兵郑国鸿驻守竹山,寿春镇总兵王锡朋防守晓峰岭,水师定海镇总兵葛云飞扼守土城。为加强防御,镇守定海的官兵后来增至5600人,并在当地招募水勇1200人,购置各种船只百余艘。

9月26日,英舰乘潮水上涨,驶入竹山门水道,葛云飞下令开炮,击断一艘敌舰的大桅。敌舰从吉祥门窜出,绕入大渠门,复被击退。

9月28日,敌舰“摩底士底”号、“哥伦拜恩”号及“复仇神”号,驶入定海口,火炮齐发。在炮火掩护下,五十多名英兵乘舢板欲从竹山门登陆,被郑国鸿领兵击退。傍晚,英军占领了定海城南约1海里外的五奎山岛,在岛上构筑了炮兵阵地。葛云飞下令对其轰击,但因火炮太弱,只击毁了敌军几顶帐篷。

10月1日上午,在海上英舰和五奎山岛上发射的炮火掩护下,左路一千五百多名敌兵,从竹山一带上岸,迂回至后山攻击晓峰岭。王锡朋率部用抬炮、火绳枪打退了敌人的多次冲锋。当枪管发烫不能再装药射击时,他们便用大刀、长矛,与敌血肉相搏,杀伤敌官兵二十余人。但最终,我方未能取胜,王锡朋战死,晓峰岭失守。

接着,敌军乘势攻击竹山门。郑国鸿率部浴血奋战,力不能守,全体官兵壮烈牺牲。

右路英军是第49团及海军陆战队,他们不断攻击前行,从道头港以东至东岳山一线抢滩登陆。东岳山炮台守军遭到敌炮火压制,伤亡严重。葛云飞身先士卒,率众抗击,直至血染战袍,倒在血泊之中,其所部亦大多战死。至下午二时,英军包围了定海城,随即架梯攻城,守军溃散,定海遂陷。

定海之战,是近代鸦片战争期间最为悲壮惨烈的一次重大战役。清军三位总兵王锡朋、郑国鸿、葛云飞,不屈不挠,浴血奋战,以血肉之躯,誓死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彰显了中华民族不甘受欺、奋勇抗击的浩然正气,值得我们额手礼敬。

中华五千年岁月沧桑,风雷激荡;新中国七十春秋日新月异,换了人间。如今,我们正面临改革开放、民族复兴的历史新时期,怎能不闻鸡起舞,跃马扬鞭,再创辉煌!

(本文主要参考山西人民出版社《历史上的今天》;云南教育出版社大型丛书《中国那些事儿》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