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评论】营造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从政环境

——四论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9-12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没有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再好的政策措施也会落空。正如吸引企业投资需要优化营商环境一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同样需要优化从政环境。

近年来,市委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中担当作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建立“五看”选拔识别干部办法,使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鲜明树立干部选任的政治导向、实干导向、事业导向、基层导向、潜力导向“五个导向”,全面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的质量和水平,激励广大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创新实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3+1”考核评价体系,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在全市上下努力营造对标一流、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刚刚闭幕的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明确强调,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锐意进取促改革、大刀阔斧干事业。为此,必须大力营造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从政环境。

首先,要鲜明树立干事创业的正确用人导向。省委书记骆惠宁在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鲜明提出,要大力选拔使用心中有责、眼里有活、手上有招的干部。这是省委立足我省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在选人用人上确立的一个重要“风向标”,更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干部状态和素质“双提升”的重大举措。心中有责,体现的是政治觉悟;眼里有活,体现的是境界作风;手上有招,体现的是能力担当。

要把骆惠宁书记提出的选任干部要求落到实处,必须在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选优干部上下功夫。按照“三有”的要求,继续用好“五看”“五个导向”“四个坚决不能用”等行之有效的方法,进一步放宽视野,把各级各类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使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二是在配强班子上下功夫。从优化班子结构出发,不仅抓好“一把手”选配,还要统筹考虑班子成员的年龄、知识、专业等因素,形成班子内部的优势互补。三是在加强干部管理上下功夫。不仅要选好干部,而且要管好用好干部,决不能一提定终身,长期不管不问、疏于管理。四是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用足用好激励政策,引导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

同时,要继续加大力度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苗头性问题。对于有的干部不在工作上下功夫,千方百计、费尽心思找路子、跑关系;有的干部热衷于传播小道消息,甚至制造谣言、蛊惑群众; 有的干部违反党的组织纪律,跑风漏气;还有个别领导干部封官许愿,到处拉拉扯扯、卖人情,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坚决反对和纠正这些不正之风,坚决反对和纠正在用人上导向不明、回避矛盾等不负责任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其二,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党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新时代极其严肃的马克思主义党性教育,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准备和政治动员,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接受政治锻炼、改进工作作风的一次极好机会。要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增强党性修养。紧扣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让广大党员干部充分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意义、政治信仰、政治智慧、政治品格,牢记入党初心,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要引导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使命、激情干事创业。通过选树正面典型,加强正向激励,把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把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精神激发出来,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生动局面。要引导党员干部甘于奉献、全力为民服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调查研究,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需要担当作为。奋进新征程,营造好环境,让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脱颖而出、奋发有为,有干劲、有奔头,“不用扬鞭自奋蹄”,就能激发起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汇聚起建设大运城的强大合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