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评论】在持续引深“三基建设”上狠下功夫

——三论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9-11

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活力在基层。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就持续引深“三基建设”作出部署,审议通过《中共山西省委关于深化“三基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的若干意见》,这是省委对加强基层工作全面领导的重大举措。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深入贯彻省委《若干意见》的要求,审议通过《中共运城市委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关于深化“三基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严格按照省委要求,结合运城实际,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措施,政治站位很高,工作落点很实,政策突破跨度很大、含金量很高,必将推动我市基层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升,开创基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近年来,市委坚持把“三基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和根本性的战略任务,紧抓不放,持续发力,实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在一些基层单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党的领导弱化、虚化问题,个别地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政治功能不强,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

问题就是时代呼声。只有持续引深“三基建设”,使基层党的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才能凝聚起筑梦前行的蓬勃伟力。

在持续引深“三基建设”上狠下功夫,就要继续深化对“三基建设”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统筹推动落实。“三基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在推进“三基建设”过程中,我们必须把握重点、抓住关键,注重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突出基层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基层领导班子,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抓实“两评一考”,引导党员干部做到“认岗认责、尽职尽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基层基础保障,进一步形成“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鲜明导向;推动重点工作在基层落实,更好地发挥“三基建设”对大运城建设等全局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形成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基层治理体系;压实抓基层工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形成各级党委、政府自觉抓基层、打基础、强能力的领导体制。

在持续引深“三基建设”上狠下功夫,就要秉持改革精神,切实解决好基层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党政机构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明确各类机构权力和职责,避免职能职责交叉,从根本上解决互相推诿扯皮、效能不高的问题;要以“两集中、两到位”为抓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再造行政审批流程,努力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四办”目标,使全市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要对全市“三基建设”进行一次全面梳理盘点,针对存在问题漏洞,健全完善基本制度,努力实现基层工作精细化管理、规范化开展。要强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不断提升工作制度化法治化水平。

在持续引深“三基建设”上狠下功夫,就要进一步确立基层导向,全方位强化工作保障。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按照省委的要求,坚持“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政策下倾”,真心实意重视基层,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确保基层“有钱办事”;把“基层导向”鲜明地树立起来,将乡镇和脱贫攻坚一线等基层工作经历作为干部选拔的重要条件,对经过基层历练的优秀干部优先考虑提拔重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投身基层一线,推动党的基层事业健康发展;关心和爱护广大基层干部,认真落实基层各项补贴政策和待遇,鼓励他们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确保基层“留得住人”,让他们在基层干得顺心、有前途。

抓基层、打基础、强能力是固本之策和长远之计,也是面对新时代新使命的迫切需要。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三基建设”摆在重要战略位置,落实落细《实施方案》,持续用力、精准发力,不断提升“三基建设”的整体水平,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