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传统工业下的手工艺

——运城工业博览会逛展侧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刘凯华时间:2019-08-23

李惠芳在创作剪纸作品

王清菊在创作绛州木版年画

8月21日,2019年运城工业博览会在运城市农业展览中心隆重开幕。全市340余家企业的千余种本土工业产品在工博会上集中亮相,展示了运城工业的创新成果和“运城制造”的熠熠风采,让市民近距离触摸到运城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深刻感受工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所带来的无穷魅力。

在工业博展会的核心区域——工艺大师技能现场演示区,集中展示各县(市、区)工艺大师的传统手工艺加工制作,包括澄泥砚、螺钿漆器、剪纸、刺绣织布等,手工艺人们将传统手工艺再现,不仅在用现代的方式保护这些传统工艺,同时将传统手艺变得更潮、更流行。

经过木板处理、印刷、敷色、装裱4道程序的处理与修饰,王清菊创作的绛州木版年画《祖国万岁》就呈现在到场来宾的面前,这幅画用各种美好的寓意表达了对新中国70华诞的美好祝福。“我在设计这幅《祖国万岁》的过程中,采用了各种美好寓意的元素来表现,缠绕的祥云、自由飞翔的和平鸽,大小五角星相互顾盼,代表我们各族人民紧密围绕在党的周围,团结一致、肝胆相照,万年青与牡丹寓意我们祖国繁荣昌盛、万古长青。”绛州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王清菊说。

手工艺人李惠芳创作的剪纸作品惟妙惟肖。一把剪刀,几张红纸,纸随剪转,心随纸动,不一会儿一个个“囍”字、动物、“福”字等精美的图案便跃然而出。

挑羊毛、浸羊毛、羊毛梳片、齐羊毛、合羊毛、粘笔、修笔、拢笔、定型等,有着上百道制作工序的绛州毛笔主要有水活和干活。虽然制作技艺繁杂,工序繁多,但是现场新绛县“積文斋笔墨庄”绛州毛笔制作还是吸引了不少人的驻足围观。“纯手工生产的毛笔要比机械化制作的毛笔耐用得多,而且散墨也会更均匀。”一位爱好书法的游客现场购买了刚刚制作完成的绛州毛笔。

除此之外,21日至28日,在工博会工艺大师技能演示现场,每天都会有来自全市不同县(市、区)的手工艺人进行传统工艺展示。

本届工博会把工业产品的展示和传统文化、历史文化、手工艺者结合起来,无疑会大大提升我市传统工艺品的吸引力、竞争力和发展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