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2019运城·盐湖韭菜绿色发展交流会召开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20

运城晚报讯(记者 杜磊)韭花飘香助增收,科技创新促发展。8月17日下午,2019运城·盐湖韭菜绿色发展交流会在运城宾馆召开。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以及山东、湖南等地的农业专家齐聚凤城,就韭菜产业绿色发展进行交流探讨。

当日,参加交流会的专家前往盐湖区首届韭花节现场,参观了“日晒高温覆膜法”防治韭蛆新技术示范推广基地,查看了应用该技术防治韭蛆的韭菜长势,并围绕韭菜产业发展形势、新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控、市场营销、采收贮存与加工等进行了探讨。

韭菜是我市主要的蔬菜品种之一,种植历史悠久,截至2018年年底种植面积已达7.6万亩。近年来,针对韭蛆难除这一问题,运城市和盐湖区两级农业部门从中国农科院引进“日晒高温覆膜法”防治韭蛆新技术,借助阳光与地膜联合作用提高地温杀死韭蛆。经过在王范乡刘村庄村进行的两年多的验证,效果明显,从根本上解决了韭蛆防治难题。

“日晒高温覆膜法”操作简单,不使用任何农药,针对韭蛆不耐高温、活动范围小的特点,在收割留茬后的韭菜田地面铺上透明保温的地膜,通过阳光直射提高膜下土壤温度。当温度超过40℃,且持续3小时以上,韭蛆幼虫便会被全部杀死。这样一来,不仅防治韭蛆成本大幅降低,而且生产出的韭菜26项农药残留指标全部为零,朝着绿色、有机方向发展。

交流会上,参与“日晒高温覆膜法”防治韭蛆新技术研究的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史彩华博士详细解读了该技术。来自山东、湖南等地农科院、蔬菜产业管理站的专家,围绕韭菜产业绿色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索韭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的路径,推动韭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党委书记周霞表示,“日晒高温覆膜法”防治韭蛆新技术的研发和使用,将农业绿色发展摆在了生态文明建设全局的突出位置,体现了守住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担当,对实现农药零增长、农膜全利用、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该所将持续在韭菜及其他蔬菜绿色生产方面提供先进技术和良种,支持运城农业发展。

本次交流会由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山西省蔬菜产业管理站、山西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经济研究所主办,运城市农业农村局、盐湖区委、盐湖区人民政府承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