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那彦成与西域屯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22

那彦成(1763~1833),乾隆时期进士,满洲正白旗人。道光七年(1827),新疆发生张格尔叛乱,那彦成熟悉新疆情况,不时受到道光帝的召见与垂询。清军取胜后,那彦成被任命为钦差大臣,负责处理包括新疆屯田布防、外贸通商等方面事宜,并取得突出业绩。

在安内方面,那彦成考察当地实情并上奏朝廷,提出革除各城积弊,领队、办事大臣受制于参赞大臣和伊犁大臣,不再权力独行,而是互相纠察。在此基础上,增加基层俸禄,允许他们携带家属,延长任期,以使其安心办公;他改建城堡,设卡戒严,苦练戍军。

在攘外方面,那彦成认为浩罕国对新疆的觊觎由来已久,如果一味退让,新疆周边国家便会紧随浩罕步伐,边患将会更加严重而无休止。那彦成主张集中兵力,打击入侵外敌,核心是加大对浩罕国的惩戒力度。那彦成预料浩罕可能潜入新疆,制定禁绝措施,下令“严守卡伦,不准通商”,严格稽查,严防偷漏,不仅在南疆大力实施,北疆地区亦由伊犁将军德英阿大行戒严。

那彦成在伊犁、西四城等地推进屯田之后,他又在喀什噶尔大河拐一带进行屯田。当时,南疆耕地可分为三种,即维吾尔农民私有地、官地、伯克养廉地,其中的养廉地和私有官地较为肥沃,那彦成在该地进行大规模的屯垦,从而出现了“所收粮石颇称丰足”的经济效益。

19世纪中期,在社会生产得到一定恢复之后,为解决一些农民没有土地的问题,那彦成提出“清查地粮”,查出各城私垦土地,将隐匿未报的土地重新规划,分配给无地农民耕种,增加粮食收入,以供军士,并就余粮充抵官员养廉银两,节省经费。

为震慑浩罕国势力,那彦成议定了外夷通商规则。他还提出以伊犁贸易亭为模板,设立专门的对外贸易机构及税局。除阿克苏设立税局外,并规定喀什噶尔、叶尔羌均设立税局,稽查奸商私贩以正贸易之风。

那彦成的边境经略之策取得重要成效,扩大了新疆的外贸范围,尤其是喀什噶尔和叶尔羌,成为与西藏、阿富汗、印度及中亚地区的商贸中心,边界贸易再度繁荣起来。因妥善办理战后善后事宜,那彦成被赏加太子太保衔,赏戴双眼花翎、绘像陈列于紫光阁。

(《生活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