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人咏竹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21

“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对于为中华美食留下一道回味无穷的“东坡肉”的美食家苏轼来说,如果两者选其一的话,竹子比美食还重要,可见竹子在苏东坡心中的位置。这并不奇怪,中国有着悠久的竹文化,在人们眼中,竹子之形,中通外直、挺拔潇洒;竹子之神,凌霜傲雪、宁折不屈;竹子之德,虚心有节、自强不息。

竹子根深形高干直,同时竹子是中空的,由此,古人认为竹子是虚心好学的象征。白居易作诗道:“水能性淡为吾友,竹解心虚即我师。何必悠悠人世上,劳心费目觅亲知。”世间万物,皆为师友,白居易在池上竹下,更对竹子心生亲近。唐代一位不出名的诗人刘兼也有过这样的感慨:“自是子猷偏爱竹,虚心高节雪霜中。”这里用了王徽之的典故,王徽之爱竹成痴,即便短暂寄居朋友家中,也要买许多竹子来种,朋友问他何必麻烦,他却道:“何可一日无此君?”唐代一位出名的诗人刘禹锡咏庭竹:“露涤铅粉节,风摇青玉枝。依依似君子,无地不相宜。”竹子虽苍翠挺拔,而其叶却微微颔首,这种谦逊有礼、随遇而安的态度,实与君子相同,故深受人们喜爱。

(《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