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张季鸾写社评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15

《大公报》创始人张季鸾是我国近代新闻事业的奠基者,享誉海内外的政论家和爱国人士,他坚持以言救国,其身上最值得人们崇敬的品质,就是文人的铮铮傲骨。

1913年年初,张季鸾和曹成甫创办《民立报》。6月,因披露袁世凯与英、法、德、日等五国签订了出卖主权的《善后借款合同》,震动全国,当晚他就被投入监狱。不过,张季鸾并未因此“汲取教训”。1918年,他任《中华新报》总编辑期间,段祺瑞当政,又因披露政府以胶济铁路为抵押向日本秘密借款的卑劣行径,激怒了段祺瑞,再度入狱。

1926年,他与吴鼎昌、胡政之合作,成立新记公司,接办天津《大公报》,任总编辑。1926年至1941年,张季鸾主持《大公报》的15年间,该报所撰时评大多是出自他一人之手,他笔下推崇的是国家利益,是民族大义,揭露的是背弃国民,与公平、公理、公正为敌的人。如他曾撰写过三篇被人们称之为“三骂”的社评,曾经脍炙人口,风行中国。他一骂吴佩孚,二骂汪精卫,三骂蒋介石,用酣畅犀利的文笔痛斥这三人,是需要很大的胆量和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胸襟。九一八事变后,他又用笔为抗战奔走呼号,呼吁国共合作,共同抗日,连续报道红军长征,揭露日汪伪约。如此一身正气,实在令后人敬佩他的士人风骨。

张季鸾一介书生,将15年青春和心血奉献给《大公报》,实现了以笔报国、以笔救国的心愿。(《人民政协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