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梅兰芳宽容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14

抗战爆发后,梅兰芳为明志而告别舞台。

演京剧内行的梅兰芳,作起画来也不外行。梅兰芳的祖父梅巧龄及父亲梅竹芬都很喜欢书法,因此家中收藏了许多明清字画,受到家族氛围的影响,梅兰芳对绘画、书法也情有独钟。在绘画方面,梅兰芳曾拜师齐白石、陈半丁、姚茫父等绘画大师,其作品清丽秀雅、形神兼备,有着深厚的艺术修养。再加上梅兰芳的名气,因此,各地的达官贵人以能拥有梅兰芳的画为荣。

后来,一家小报登出了一则广告,也有一个叫梅兰芳的画家要卖出自己的画。人们趋之若鹜,以为是梅兰芳所画。

过了一段时间,一位友人送来了这位“梅兰芳”的画作,让梅兰芳出手打假。梅兰芳经过多方打听,得知对方是一个落魄的穷书生,人品其实不错,并非那些以假冒骗钱为生的庸俗之徒,不过为生活所迫,实在无计可施,只能出此下策。既然这样,梅兰芳不但不追究,而且还给这位“盗版”者寄去一些钱。对方见梅兰芳如此宽宏大量,自感惭愧,决定从此以后再不干“盗版”之事。

一个艺术家能否真正称得上是“德艺双馨”,不仅要看他在艺术上的造诣,更要看他在德行上的境界,梅兰芳无疑是位有艺又有德之人。(《人民政协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