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周扬借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12

周扬原名周运宜,是现代著名的文艺理论家和文学翻译家,同时也是颇有名气的“左联”作家。值得一提的是,在20世纪30年代,左联作家的名气虽大,生活与名气却不成正比,周扬的生活一度窘迫到要借钱度日。

周扬和苏灵扬结婚后,相当贫穷,常常入不敷出。有一年,因为家里实在拿不出钱买菜,走投无路之际,他只好硬着头皮去诗人胡风家里借钱。

当时才早上6点多,胡风还没有起床,忽然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以为发生了什么要紧的事,赶紧披了一件衣服就去开门。打开门后发现周扬站在门外,他非常不好意思地对胡风说:“家里拿不出买菜的钱了,您能不能借个三五块,让我先扛过这几天。”

胡风听后心里万般不是滋味,虽然自己的日子过得也不宽裕,但还是拿了10元钱塞到周扬的手中,同时一再叮嘱他“不用还了”。

当时,周扬除了正常的工作外,相当一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借钱上面,可以说,只要能想到的人,他差不多都借了一遍。借得最多的人有章汉夫、夏衍、沙汀、周立波等人,他们知道周扬的不易,所以能帮助就尽量帮助。1936年元旦,妻子苏灵扬临产,因为家里没钱送产妇进医院,周扬出门跑了一天后,总算从郑振铎那里借了20元,解了燃眉之急。

这种窘迫的局面一直持续到周扬翻译的《安娜·卡列尼娜》出版后才有所缓解,当时他得到了大约800元稿费。在拿到稿费后的第一时间,周扬将之前所欠的钱全部一一还清,同时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之情。所幸在将所有“债务”还完后还剩下400多块,这些钱不仅让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更关键的是,周扬从此再也不会像之前那样借钱度日了。

后来在许多场合,提起那段艰辛岁月,周扬总是充满感恩地说:“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那些能伸出援手帮助自己的人,是生命中值得珍惜的诤友。”(《人民政协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