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代广州存留“女强男弱”习俗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09

如果回到宋代的广州城,体验一下市井小女子的生活方式,我觉得还是住在西城的好。在宋代修筑的三座城池中,东城最小,巴掌大一块地方,还有几个硕大的盐仓,实在没啥好逛的;子城是官衙所在地,虽说有一些风光不错的官家园林,沿着子城直街(今北京路北端)一路往南走,还有繁华的商业区可以逛;但子城的繁华程度还是比不上西城,听听西城里各个街巷的名字,“玛瑙巷”“玳瑁巷”“大市街”“小市街”“米市街”,充满了市井烟火气。更何况西城是外商聚集地,在“三城”中最有国际范,可以好好见识一番。

在宋代,如果一个女孩子出生在广州西城的平民家庭,还是一件幸运的事。

众所周知,中国古代男尊女卑,所谓“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是套在女人头上的一个紧箍。当时广州虽说也已开始接受儒家文化的熏陶,但百越原住民“女强男弱”的习俗仍有着强大的影响力,而且越是商贸繁华的地方,女性对家庭作出经济贡献的可能性越大,生存空间就越大。 (《广州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