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老舍“入戏太深”丢工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16

1924年,25岁的老舍奔赴英国,任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讲师。在英国待了5年之后,老舍回到国内,开始担任齐鲁大学文学院院长一职。也许受到西方文化的熏陶,老舍当时在讲课时太过“前卫和奔放”,最后竟然因为“入戏太深”,而尴尬地丢掉了这份不错的工作。

当时,老舍虽然第一次来到大学教书,但也许是因为喝过“洋墨水”的缘故,再加上其口才一直很好,所以在上课时老舍从不怯场。那时,老舍的课非常叫座,时常有外系的学生慕名来听。因为教室座位有限,这些“外来”的学生只能站在教室后面听课。看到此景后,老舍便热心地从办公室里搬来几把椅子,让这些学生坐下来,“挤在一起凑合一下”。老舍这一亲和的举动令学生们倍感温暖。

有次,轮到老舍上课时,教室里再次挤满了前来听课的学生,那天老舍刚好讲到了曲艺部分。因为他自小爱听相声、评书和一些京戏,懂得什么是“捧哏”“逗哏”,什么地方“有彩”,再加上老舍天生喜欢“耍滑稽”,当时讲着讲着,老舍竟然太过投入,一下子爬到讲台的桌子上,动作热烈地表演起了耍“大鼓”。

正当老舍表演得起劲的时候,恰逢首任华人校长朱经农从教室门口经过,当他看到身为院长的老舍竟然荒唐地站在桌子上“表演”时,立即沉下脸来,大声将老舍喊出教室,表情严肃地批评老舍讲课“太任性”,这样做不仅有失院长的身份,而且一旦传播出去,对学院也会造成不好的影响。

虽然朱校长的一番话过于危言耸听,但老舍还是觉得这件事情由自己引起,他必须承担有可能发生的不良后果。最终,在做了通盘考虑之后,老舍向学校递交了辞呈。只因讲课过于“入戏”而丢了饭碗,老舍的遭遇实在令人有些哭笑不得。(《人民政协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