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竹子的气节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20

古人将竹推为“梅兰竹菊”四君子之一,“松竹梅”岁寒三友之一,并引作知音。正因为中华民族赋予了竹子特殊而丰富的审美价值,因此古人的咏竹诗层出不穷,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就有“瞻彼淇奥,绿竹猗猗”之句。

竹有坚韧的操守。世人爱竹,最爱的还是竹子的不屈气节。竹子不仅四季常青,不畏霜雪,而且刚柔相济,能屈能伸。王安石秉性强硬,笔下的竹自有几分他的性格:“人怜直节生来瘦,自许高材老更刚。曾与蒿藜同雨露,终随松柏到冰霜。”诗意凌厉,大有一往直前之势。杨万里的诗风以圆美流转著称,他眼底的竹也是如此:“凛凛冰霜节,修修玉雪身。便无文与可,自有月传神。”霜雪中的丛竹,无法用文字来描绘,而与天上明月一样,冰清玉洁、一尘不染。咏竹诗最多又最经典的,当数郑板桥,无论是画竹还是咏竹,他频频推崇竹子贞毅的气概——“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写取一枝清瘦竹,秋风江上作渔竿”“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郑板桥一心为民,不屈权贵,哪怕是屡遭打击,也决不言悔。在悠悠人生路上,不知竹子给了他多少慰藉与力量,郑板桥的傲骨,就是几竿坚挺的修竹啊。

(《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