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邵飘萍与汤修慧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22

邵飘萍是我国现代新闻界的杰出先驱之一,原名邵镜清,飘萍是其笔名。他的妻子汤修慧出身于苏州一个书香门第,从小向往新学。在读书期间,她就是各类新式报刊的忠实读者。在诸多报章的撰稿人中,她最敬佩的是文气才华、胆识过人的邵飘萍,一经晤面,便如遇故旧知交一般。邵飘萍则为汤修慧的举止端庄、谈吐幽默、秀外慧中所倾倒。

两人成婚后,汤修慧从邵飘萍那里吸取了在学校数十年都学不到的学问。夫妇俩常常一起外出采访,评论时事;一起翻阅资料,草拟稿件。邵飘萍是金华人,言谈中方言味浓重,对方常因为听不懂而使采访陷入窘境。汤修慧说着一口苏州话,口齿清晰,态度又温和,很使人受听。这样,汤修慧无形中就成了邵飘萍的翻译。长此以往,邵飘萍的金华方言也和苏调杂糅,懂的人也多了起来。

1911年,邵飘萍出任杭州《汉民日报》主编,对当时袁世凯倒行逆施、践踏民意十分愤慨,他在一篇评论中写道:“我们已是共和国了,但人民并非共和之人民……人民但知强盗可怕,不知无法无天的官吏比强盗更可怕。”文章刊出后,得罪了权贵,他们买通凶手,潜入报社纵火,妄图把邵飘萍烧死。幸亏报社工人及时发觉,一场杀身之祸才得以避免。不过,暗害并没有使邵飘萍胆怯,《汉民日报》反而成为了攻击袁世凯的阵地。为此,反动政府3年中两次将邵飘萍投入监狱,每次都是汤修慧四处奔走设法营救,他才得以获释,在妻子的协助下重返报界。

1926年,震惊全国的“三·一八惨案”发生后,邵飘萍在追悼死难烈士大会上作了一番大义凛然的发言。因此,反动军阀政府再也容不得他了,就在当年4月22日下午,邵飘萍在出报馆胡同南口时,被特务逮捕,只隔了一天,就被处决了。

邵飘萍牺牲后,汤修慧含着热泪掩埋了丈夫的尸体,毅然替代丈夫主持《京报》的工作。

(《人民政协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