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代女御医的人生大戏

来源:发布者:刘晓竹时间:2019-08-22

◀义姁把脉图

“传太医,快传太医!”

得令之后,一个老男人弯腰疾步而来,简单把个脉便颤抖着声音道:“恭喜皇上,娘娘有喜了!”

《延禧攻略》等宫廷剧大火,这种熟悉的场景一次次上演。于是,我们的问题来了:古装影视剧中的太医为什么都是大叔和大爷?甚至连年轻帅气的太医人设都很少见,更别说女御医了。没有年轻医生可以解释为“经验不足”,鲜有女御医又是什么原因呢?尤其是在保守的封建社会里,女人的妇科疾病又如何跟男医生启齿?

其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一切都是因为彼时女性地位低下,很多时候,女人生病很难得到跟男性一样的治疗机会。比如明代,宫里嫔妃以下级别的女性生病,太医不得入宫治疗,最多是根据描述开药方。民间很多女子患妇科病,羞于启齿,只能硬挺。尽管也有一些类似“蒙纱把脉”以避免肌肤之亲的诊脉办法,但终归是不方便。同样,社会地位低下也导致女子学医机会少,或者学成之后被藐视。明代著名文学家李东阳就曾写过一篇《记女医》的文章,痛心疾首批评女医误人性命,批评轻信女医的士大夫愚而不明。可见,当时的主流观,女医完全难登大雅之堂。

尽管如此,中国古代依然出现了十分优秀的女医生。比如,历史上口口相传的四大女名医:义姁、鲍姑、张小娘子、谈允贤。尤其是汉代义姁(同“许”音),因医术高超被召入宫,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记载的名副其实的女御医。

义姁是汉武帝时河东人(今山西运城人)。义姁的故事,得从她的弟弟义纵说起。《史记·义纵传》记载,义纵年轻时曾与张次公结伙成强盗抢劫。姐姐义姁凭医术得宠于王太后,太后问她有兄弟可以当官的吗?义姁说,有一个弟弟,但品行不好,不能为官。太后还是告诉了皇上,皇上也不拘一格任命义纵为中郎,后来调任上党郡一个县的县令。义姁当时在皇宫的得宠程度,由此可见一斑。汉代的选官制度是察举制,由地方长官在辖区内随时考察、选取人才并推荐给上级或中央,被推荐的人才首先得是品德高尚的人。而义纵一个有强盗“黑历史”的人,就因为姐姐的盛名而轻易当了官。

义姁家里是开医馆的,从小义姁就对医馆里的中药材十分感兴趣,每次父亲许善友给人看病,她就在一旁“偷师”,十几岁时就偷偷给邻居治过病。

许善友很快发现了女儿学医的天赋,但他坚决反对女孩学医。而在一场瘟疫中,许善友自己也被感染了,去世前,他告诉义姁和义纵两姐弟一个秘密。

原来,许善友只是姐弟俩的养父,他们的亲生父母因遭到太医院最高长官崔府志的陷害,双双身亡。许善友讲出这个秘密,原本是想阻止义姁学医,以免招致杀身之祸。但没想到,倔犟的义姁知道了这件事,更加坚定了学医的信念。许善友去世后,她孤身跋涉到长安去找名医郑无空拜师。

在郑无空那里,医术向来传男不传女,怎么可能收一个女徒弟?但拗不过义姁的“纠缠”,郑无空只好给她出个难题,想让她知难而退。可谁知,义姁接了郑无空给的难题,冒着被野兽吃掉的危险,居然真的去山上采来了郑无空要求的6种草药!就这样,义姁成了长安第一名医郑无空的弟子。

义姁出师回乡后,开了独立诊所。从此,她的人生就靠着精湛的医术“开了挂”,来一个治一个,治一个好一个。民间渐渐流传开,河东永济有一个女神医,专治各种疑难杂症。名气太大了,惊动了皇宫,狗血剧里的情节在义姁这儿变成了现实。很偶然,义姁被汉武帝一道御旨召进了皇宫,给王太后治病。太后的病在义姁看来并不复杂,只要舍得用药就无大碍。

据传,太医院当时拿到义姁开的方子后,都不敢抓药,因为有些药药性太猛。太医都担心太后年纪大了,万一吃出个好歹,可就惹了天大的祸。但艺高人胆大,义姁没有多想,嘱咐太医院按方子抓药,出了问题她愿意一人承担,与太医院无关。

结果当然是药到病除。汉武帝非常满意,即封义姁为女侍医,留在宫中专门为太后治病。

宫中的生活并不太平,义姁医术高超,自然招来很多嫉妒。面对别人的陷害,义姁毫无招架之力,不多久便有了牢狱之灾。她这才渐渐明白,养父当时阻止她学医的良苦用心。但是,她并没有因此就后悔自己成为一名大夫。

厄运最终败给了义姁的才华,历经沉浮之后,王太后对义姁的品行和医术都十分欣赏,建议汉武帝封她为女国医,还举荐了她的弟弟。而义姁那个一直不务正业的弟弟,当官后也受了姐姐的影响,成为口碑极好的官员。

《汉书·酷吏传》记载,义纵为官后秉公执法、不畏强权,汉武帝觉得他能干,多次给他升官。后来就连和他一块干强盗的张次公也被引荐给汉武帝,不仅立了战功,最后还被封为岸头侯。

现在看来,这样的故事上演的绝对是一部励志大戏。可惜的是,公元前126年,王太后去世,义姁在史书中的记载也到此为止,被誉为“巾帼医家第一人”的她就此消失在了历史的迷雾中。然而,她就如同一朵山野的白芍花,始终安静而灿烂地盛开在浩瀚的中医史册里。(《今日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