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陶行知写寿诗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21

陶行知给胡适写过一首打油诗:“明于考古/昧于知今/捉住五个小鬼/放走一个大妖精。”这里说的五个小鬼,指的是贫、弱、私、愚、乱。

“五鬼闹中华”是胡适说的,胡适曾作文《我们走的那条路》,文章视野开阔,立论高迈,着眼于如何“认识老中国,建设新中国”,胡适说:“我们要打倒五个大仇敌:一是贫穷,二是疾病,三是愚昧,四是贪污,五是扰乱。”这不是胡适临时起意,而是他熟思之议。两年后,胡适去天津大学演讲,题目为《中国问题的一个诊察》,给中国开诊断书,胡适依然认为中国是五病并发:贫穷、积弱、愚昧、贪污、纷乱。只是措辞稍有不同,第二之“疾病”换成了“弱”。

胡适“五鬼”之说,不说三座大山,单说五个小鬼,此论一出,物议纷起。梁漱溟有驳:“贫穷则直接由于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梁漱溟又驳:“扰乱则间接由于帝国主义之操纵军阀。”陶行知也做起了打油诗,题目叫《放走一个大妖精》,妖精者,帝国主义也。

陶行知这首打油诗的题目,起先并不叫《放走一个大妖精》,而是《贺胡适先生四十岁》:“胡公正在红喜放鞭炮/送他什么/发汗药。”

胡适寿宴上,陶行知送谠论,其意一也,都是把筵席当讲坛。陶行知来到胡适四十岁庆典上,捣了一个蛋,并不可证他俩关系如仇。1930年胡适离开上海,准备北上,陶知行在一家徽菜馆为胡适饯行,黯然离别。

(《人民政协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