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河津市小梁乡强化“五改两治”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武咏梅时间:2019-08-20

本报讯 “我家是全村第一户安装地源热泵的家庭,作为四星级文明户,我应该带头做好示范。作为河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我们伯王村今年的变化可大了,不但巷里干净整洁,而且进村路拓宽硬化了,上下水管改造了,厕所也换成了冲水式的,村民的生活质量是越来越高。”近日,河津市小梁乡伯王村村民张克福说。

今年以来,河津市小梁乡按照“党建统领、示范带动、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紧密结合,党群共治、户户参与,既注重“里子”,又注重“面子”,改路、改水、改厕、改能、改不良习惯,治污水、治垃圾,在硬件上提水平、软件上提品位、公共服务上提质量,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塑造美丽人文。

改路方面,拓宽硬化进村路、环村路,同步提升绿化、亮化、美化水平,打造景观化路网。其中,伯王、马家庄、中湖潮、武家堡等7个村共改造提升道路9公里。改水方面,完成了东梁、西坡、马家庄、伯王、胡家堡5个村人居饮水工程,共铺设上水管网3.5万余米。改厕方面,发动群众进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全乡已改厕1200余户。改能方面,为破解农村冬天取暖难题,在全乡大力推广地源热泵新技术进行制冷供暖。改不良习惯方面,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四好家庭”创建、党员设岗定责、群众健康教育等系列活动,促进文明习惯的养成,全乡共评出三星级文明户5306户,四星级文明户505户,五星级文明户89户,设置党员环境维护岗、监督岗186个,开辟健康卫生、环境保护宣传栏21个。治污水方面,伯王、胡家堡、小梁等11个村启动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治垃圾方面,研究制定了《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取缔了全乡所有非正规垃圾倾倒点21个,全乡17个村的垃圾全部运往该市的垃圾处理场,解决了垃圾围村问题。村庄公共场所、主巷道由保洁队分段定责清扫,农户卫生实行门前三包,垃圾每天定时收集、密闭清运,形成了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的长效机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