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稷山学子王雪帆:折叠梦想 向大学出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20

王雪帆毕业于稷山中学,今年以466分的成绩被大同大学经济统计学录取。她的父母都是残疾人,在面临8000元的入学费用时,王雪帆感受到了父母的无助,于是她拨打了本报热线,希望能通过“寻找贫困大学生”的平台,为自己的大学梦助力。

8月19日,记者前往稷山县翟店镇,在一堆纸板后见到了王雪帆,看到了她折叠梦想的样子(下图)。

父母虽残疾 但从不缺爱

自王雪帆有记忆以来,父亲王光明一直就是摸索前进的状态。今年46岁的王光明是一名一级视力残疾人,天生的视力障碍并没有让他失去生活的信心。妻子黄蒙巧的支持,女儿王雪帆的到来,都让王光明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凭借着自己对家里环境的熟悉,王光明不仅可以做些简单的家务,还能承接一些手工活,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

母亲黄蒙巧本来是一个正常人,在王雪帆小学毕业前,在渭南开了一家手工熟食店。性格坚强、吃苦耐劳的黄蒙巧很快就攒够了家里盖房子的钱,成了邻居夸赞的女强人。

“也许是母亲太累了,我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突然有一天,母亲进了医院的急诊室,确诊是脑出血,从此以后就留下了后遗症,左边的肢体几乎是瘫痪的。她脱离危险之后一直在努力锻炼,从最初的状态到慢慢下地走路,再到现在,能跟父亲一起做一些手工活。他们一直都是我心中的榜样,每当我遇到坎坷就会想想父母的不易,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王雪帆对记者说。

虽然父母都是残疾人,但是王雪帆说,自己感受到的父爱和母爱从来不曾残缺。排除经济压力外,她觉得父亲、母亲和弟弟,加上自己,就是幸福的一家四口。她说:“父母生活十分拮据,但是从来不让我生活受委屈,上高中时,我每周的生活费一个月只需要300元,但是父母总是给我400元,怕我有什么需要,不好意思开口。”

今年高考季,王雪帆果断选择了大同大学,她说自己在省内上学,如果父母需要,或者家里有紧急情况,就能快点回到家,陪伴在父母身边。面对父母的爱,她不仅十分知足,还想到了力所能及的回报方式。

折叠纸箱也是在折叠梦想

记者见到王雪帆时,她正在家里的胡同里折叠纸箱。把装桃子的分隔纸板相互折叠穿插,变成纸箱内的小格子,方便果商将果子按照格子摆放,一是防止果品在箱子里互相碰撞,二是增加美观度,这是一家三口的暑假工作。数百个纸板堆积在墙壁前,王雪帆和父母正在快速熟练地将纸板切割分类。

“父母每天能折叠几百个纸箱内板,两天的收入有100多元。就这样,除了贫困户的补助,这就是家人赖以生存的经济来源。”王雪帆告诉记者,为了能增加家庭收入,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王雪帆利用高考完的暑假,在镇上的家具店打工,两个月挣到了2000元。虽然这距离学费还相差甚远,但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向大学梦想迈进,她觉得非常开心。

活泼爱笑的王雪帆拥有乐观的态度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她说,希望在自己的影响下,弟弟也能养成乐观开朗的性格,今年17岁的弟弟正在稷王中学上高中,学习成绩也比较优秀。王雪帆说,自己也会鼓励弟弟,让他更加努力,考上好大学,不给自己留遗憾。

“当我收到通知书的时候,心里很纠结,看到入学须知上通知学费需要5000多元,住宿费、军训费、教材费还要2000多元,我就知道父母的压力一定很大,就希望通过这个平台,给父母减轻压力,找到好心人,在我和弟弟都开学的这个节骨眼能给我们一些帮助,将来我有能力也会回报社会,将爱心传递下去。”王雪帆说。

记者 寻霄 刘凯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